前海开源:科创新规落地 资金有望通过公募基金支持新兴产业

  2019年3月1日夜间,证监会正式发布了科创板制度的规则,并从即日起开始实施。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副总监付海宁认为:科创新规落地,资金有望通过公募基金支持新兴产业,以下是他的观点:

  如何解决实际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个难题,传统的银行放贷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债权融资,而债权融资的核心是注重本金以及利息的收取,风险和收益基本是严格对立的,企业的超额收益对银行或者债务投资人来说并没有激励,债务投资人一定会倾向将资金注入项目稳定,现金流良好,偿贷能力强的企业。而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在创新的过程中天然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必须有一个机制让投资人分享超额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股权融资就是最直接的办法。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美国有着强大的直接融资体系,纳斯达克市场近几十年来通过注册制引入了大量高科技企业,有力地支撑了新技术的发展。而像日本这种传统由银行主导资金流向的间接融资体系国家,股票市场一直很难得到实际资金支持,新技术的发展也一直由大公司内部主导,活力也相对较差。

  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通过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而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展中国家红利”已经出现了一定瓶颈。在今后的国家竞争中,如果要从产业链的中下游发展到产业链上游一定需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出现,而用金融制度来支持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体现了管理层对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决心。

  由于科创板上市定价并没基本的上市市盈率指引,发行价格由参与申购机构询价竞价撮合而成,并不一定会出现主板上市时连续涨停的现象。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在条件上放宽允许一部分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对于企业本身的资质,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需要更多深入的考察,从这个角度来说,机构投资人有天然的优势。有利于散户投资人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市场。

  从交易板块来说,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券商版块,由于实行注册制,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会有大幅提升,而引入的增量资金对券商经纪业务也有相当大的利好。此外,一些高科技热点成长版块如通信,5G,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概念有有望受交易气氛的带动而上升。

  作者简介:付海宁,金融从业经验10年,其中海外工作经验7年,擅长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及行业配置,以及指数增强型策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士、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研究生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研究生。2009年至2010年担任摩根士丹利商业分析师,2010年-2012年担任美银美林量化风险分析师,2013年至2015年担任美国标准普尔资管助理、投资经理,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投资副总监。据2018年四季报,付海宁管理的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型基金重仓券商股,业绩突出。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