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盘重挫不改变大趋势 继续拥抱白马股远离垃圾股

  受到多重利空的冲击,今日A股市场出现重挫,上证指数大跌4%,创业板跌幅也超过2%。本周整体上来看,市场放量上涨,特别是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不仅收复3000点的“小目标”,而且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更是一度放大到万亿级别以上。市场的做多热情非常高涨。

  在今天盘前有两家证券公司对两个白马股给出卖出评级。一是中信证券给中国人保卖出评级,二是华泰证券给中信建投卖出评级。而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都是这段时间连续上涨的股票,涨幅非常大,卖出评级的目标价相对于当前的价格几乎是腰斩,这引起很多投资者的担忧。从以往经验来看,券商研究员很少给一个上市公司卖出评级,一般来说偏好给出买入或者是中性的评级。中性往往就代表不看好。现在直接给卖出评级,也是迈出重要的一步,无论结论是否正确,至少起到提示风险的作用。

  确实,本周的上涨已经从之前的局部的牛市行情转向全面牛市。白龙马股出现一波上涨之后,各种题材股、垃圾股都出现大涨,特别是一些st股票连续涨停,这引起很多投资者的担忧。市场的牛市我们认为是一个长牛慢牛,不应该是一个疯牛。而近期的上涨让一些投资者开始加杠杆,2015年很多投资者过度加杠杆,随后出现去杠杆,造成踩踏式下跌,股灾的教训历历在目。从一开始,监管层就对于加杠杆的行为进行警示,要求严格监管。我一直呼吁广大投资者要用闲钱投资,要用自己承得起风险的资金投资,而不要加杠杆投资。一旦加杠杆,时间就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如果选择加杠杆投资,即使你买的是一个好的标的,但是由于股价的短期下跌,到平仓线,那可能就要被强制平仓。即使后来股价涨回来,和你也没有什么关系。过度加杠杆是很多投资者失败的原因,所以我一直建议大家不要加杠杆。

  最近市场上涨导致很多投资者情绪过于乐观,两融的余额也快速上升,几乎每天上百亿的增长,两融余额已经高达8400多亿元,这些是市场短期可能要调整的一个信号。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想让聪明人出局,唯一的方法就是加杠杆!”加杠杆之后,很多时候风险是无法控制的,它可能会造成很多投资者本金的丧失。投资的风险有两类,一类是收益的丧失;一类是本金的丧失。你买好股票,可能在收益上会有一定的损失,本金也可能有一定损失,但损失不大。但是你要买一些垃圾股,或者是加杠杆,就可能会造成本金丧失殆尽,所以风险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号召大家做好公司的股东,不要去为短期的利益驱动去买垃圾股。最近垃圾股、妖股横行,涨幅甚至超过白马股。这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是做投资一定要经得起诱惑,宁愿在白马股上走得慢一点,也不能去碰二级股,碰垃圾股,因为可能有本金完全丧失的风险。甚至有人写文章说,我一直倡导持有优质股票在最近的行情被打脸,因为最近垃圾股走得更好。这太短视,做投资不是一时半会,而是一个长久的事业,甚至是一生的事业。在资本市场上不是看谁赚的多,而是看谁活得久。“剩者为王”,做投资中剩下来的人才是王者,而不是说曾经你赚多少收益。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自称股神,但是到下半年股灾之后他们都不见了。到2015年年底,有人总结当时最悲催的词是什么?答案是赚过。很多投资者确实在2015年上半年都赚过,但是最后大多亏钱跑路。

  大家知道前海开源基金在2015年5月21号公开发布公告,进行全面减仓,清空创业板,成功地躲过下半年的股灾。2016年2月,前海开源基金结束长达九个月空仓期,全面加仓蓝筹股,我提出“千点大反弹”。同样,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喊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们两次都抄到历史大底。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3月7日前,前海开源旗下的基金已经有11只收益超过40%,很多只都是股票类基金的前十名,业绩非常靓丽。

  在今年1月2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预言今年的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之后,大盘有望回到3000点之上。那时候相信的人很少,但是很快大盘站上3000点提前实现“十大预言”。3000点的“小目标”实现之后,A股上升的空间已经打开。前期众多踏空的投资者都在严阵以待,拿着资金等待市场调整的时候进行抄底,市场下跌空间并不大。因为下跌之后马上会有资金抄底。所以对于这类的调整,我认为是上升趋势中的调整,而不是趋势的改变。只要你持有的是优质个股,就可以不理会调整,继续通过持股来获得好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大盘重挫 趋势 白马股 垃圾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