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基金:2月金融数据有所放缓 债市走势关注两个要点

  事件:央行10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

  “要把金融数据拉长一些看”

  就市场关注的2月金融数据变化,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进行了解答。易纲表示,要更全面分析货币信贷数据,要拉长时间综合来看。

  易纲表示,1月份数据增长较快有季节性因素,2月与农历春节重合较多,所以1月和2月合在一起看也不行,货币信贷数据还要反映在3月,更全面看的话是要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一起看。

  1、表外票据和贷款是2月社融的主要拖累项

  2019年2月社融中的新增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103亿(或称“表外票据”),而1月为增加3786亿。1-2月合计来看,表外票据增量也弱于去年同期,可能受到票据监管趋严的影响。而表外票据融资走弱的同时,2月社融中新增贷款同比也少增2558亿。

  2、展望后续,社融存量增速目标区间应大致确定

  展望后续社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相关机构认为,这背后是稳杠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指向社融的供给存在边界,预计不会持续高出名义GDP增速。而2019年名义GDP增速在8-9%附近,社融增速持续高出10%的可能性较小。

  3、后市关键因素,春季开工强度及经贸磋商结果

  展望债市走势,相关机构指出,长端收益率向下突破,可能需要等到地产趋势下行对经济的影响显性化。因而今年上半年长端收益率可能仍处在“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过程中,做波段的性价比高于配置。

  接下来的两个关注点在于春季开工强度,以及经贸磋商的成果,两者可能成为3月中旬到4月中旬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阅读:走势 增速 数据增长 易纲 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