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重回3000点附近 回本的基金要赎回吗?

  近期指数重回3000点附近,很多投资者应该都把去年亏的赚回来了,纷纷询问:“基金回本了,要不要赎回?”这个问题问得好,一起聊个五毛钱的。

  投资心理学:为什么一回本就想卖?

  为什么现在想要赎回基金?

  经过一番调查,得到的答案大致有以下几种:

  “短期涨多了,怕回调啊”

  “听专家分析,现在积累的风险比较多”

  “基金净值再跌回去又要等很长时间”

  总结起来,就是恐惧后市回调,利润缩水。这种心态,其实是陷入了行为金融学的陷阱。

  卡尼曼教授提出的“前景理论”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在面临损失时是风险偏爱的,也就是在亏损时往往会长时间坚守仓位;而当获得一部分收益时,大多数人又会成为风险规避者,变得小心翼翼、不愿冒险。

  但如果我们跟随直觉买卖,不重视研究和策略,往往会再次陷入追涨杀跌的轮回。

  在市场底部坚持了那么久,很多人投入的资金量是比较大的,如果一回本就赎回,后市可能不一定有合适的入场机会。这样患得患失的操作,反而又将自己置于“择时”的怪圈中,丢掉了长期投资的初衷。

  A股估值仍然处于低位,多一点信心

  如果将时间拉长,短期的上涨不过是历史中的一朵“小水花”。当前市场情绪高涨是短期现象,投资者固然需警惕追高的风险,但是长期来看,当前A股的估值依然不高。

  上证综指自上市以来估值走势

  目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73倍,具体处于历史的什么水平?

  我们分三个阶段来比较:自上市以来至今、近10年、近5年,分别处于历史估值的15.62%分位、42.95%分位、34.75%分位,分别低于此区间的估值平均数42.70倍、15.26倍、14.24倍。

  上证综指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由此看来,目前大盘在3000点附近,点位较低,估值也相对便宜。市场低位徘徊未走出底部时,我们该有信心;市场低位反弹情绪反转时,我们更需要信念。

  稳扎稳打,掌握正确的止盈方法

  大盘一涨就慌乱,是因为缺少正确的止盈方法,“心里没谱”。

  如果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一开始就有大致确定的止盈计划,就能够按计划行事。那么,如何稳扎稳打地在比较合适的时候赎回基金呢?介绍三种常用的方法。

  1、目标收益法。

  事先划好一条“止盈线”,如果你的风险爱好偏高,可以把止盈目标定的稍高一点,比如30%、50%;如果你比较容易知足,追求稳健,可以设为15%、20%。达到目标收益率,即触发止盈,一次性全部卖出。

  2、部分止盈法。

  设置多条止盈线,每条止盈线对应不同的赎回比例。譬如,收益率达到10%时,赎回一部分;收益率达到20%时,赎回一部分;收益率达到30%时,再赎回一部分,以此类推(如下图所示)。

  3、估值止盈法。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不喜欢频繁短线操作,如何操作更恰当?总结A股整体的市盈率变化,在低估时坚持买入和持有,高估时逐步退出、落袋为安。

 

关键词阅读:赎回基金 基金净值 赎回比例 上证综指 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