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科创板箭在弦上 看懂科技企业需要懂些什么!

  科创板的每一个消息,都振奋着诸多投资者的心。

  首批科创板名单猜想、开通科创板投资权限、投资门槛、制度变化、申报科创板企业、科创板公募基金,但凡是风吹草动,包括影子股等的消息,都牵动着市场上敏感投资者的神经。

  纯概念,不持久。理解科创企业本身,才是投资的命门。

  二级市场上,2015年那波成长股牛市,投资逻辑已悄然生变。彼时,新一代基金经理频出,投资方法论与时俱进,引得不少“老将”感慨,新一代投资人理解成长公司的逻辑和路径已然不同。如果再用老一套的投资方法论来看公司、理解公司,在这个时点上,尤指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企业,未免有点“水土不服”。

  科创企业具有高成长性、资本密集、技术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理解科创企业更要用“前瞻”的眼光来看待。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了一篇《科技公司如何估值》研究报告,梳理了美股代表性科技公司的历史估值变迁,总结出科技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估值方法论,笔者整理了几个点,和客官一起“用合适的眼光”看待科技公司。

  最常用法:PE、PEG估值方法?

  知识点:

  ①PE是市盈率,市盈率通常用来判断一只股票的估值高低。

  ②PEG是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弥补了PE指标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

  适用公司:

  商业模式稳定的成熟科技股,适用于PE估值法。高速成长型公司可以辅以PEG估值法,不同行业属性可能导致PEG折价或溢价。

  举个例子:

  比如,耳熟能详的苹果公司,就可以用PE估值。

  想当年代表小众独立、现如今“人手一只”的街机苹果,已经成为一家成熟科技企业。利润丰厚、只能手机销量稳定,苹果估值水平也进入相对稳定区间,业绩表现亦主要受 iPhone 销量的驱动,PE成为这类企业主要估值方法。

  近年来,随着服务类收入占比的提升,带来业绩稳定性、边际的显著改善,也成为苹果PE水平上行的主要支撑因素之一。

  目前,美股市场大部分科技公司,均采用该类方式,典型代表企业还Facebook等。

  可选方法:以EBITDA或现金流替代盈利创新估值,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等。

  知识点:

  EBITDA可以看做是企业经营现金流的代表,而不是字面上称的“利润”。EBITDA指的是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该指标反映了企业未受其资本结构和税收影响的净现金流情况。

  适用公司:

  适用于重资本、高成长型科技公司。

  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多种情形导致企业当期利润指标发生扭曲。

  比如,企业前期战略聚焦于企业客户获取,虽然营收快速增长,但高企的营销、 研发费用等导致利润数据很差;

  再如,企业依赖于不断的资源扩张以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而资本支出带来的折旧和利息费用可能会显著损害企业当期利润等。

  在上述情形下,我们需要引入其他一些替代性的财务指标、估值方法,以反映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举个例子:

  亚马逊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电商订阅服务、在线广告、云计算等板块。估值层面,市场根据各业务属性特征,选择相应估值方法定价加总。例如,源于重资产属性,电商业务、云业务一般采用EV/EBITD估值方法,而会员订阅、广告等轻资产业务则采用EV/S估值方法。

  注:可选方法还有一些,即引入其他替代性的财务指标、估值方法,以反映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其他的还包括PS、EV/EBITDA、P/FCF、P/B等。

  科技转型企业和早期企业

  一家新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业务方向、商业模式等发生转型和调整的情形,相应的,市场亦会根据企业转型进度、转型前后业务属性变化等调整市场估值方法、估值水平等(如微软在转型期,使用的是不同估值法方式);一些高新技术早期企业,处于阶段业务模式不清晰,市场更多基于未来空间等指标远期折现估值,类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但具备较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如特斯拉)。

  理解科技企业,当然不止估值这一面。业务模式、商业竞争环境、高层经营理念、企业盈利指标等都需要花时间、精力研究。

  除了这些,个人投资者若想参与科创板,还要跨过比较高的资金门槛。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资产要求需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目前来看,对于科创板很多人都处于“热恋”阶段,还未到冷静分析的时候。如果这篇文章能让客官明白以下几点,笔者也就心满意足了:

  1、对于科创企业“专业能力”门槛高,需要时间、精力、能力甄别。

  2、科创板网下配售占比60%-80%,个人投资者可自行参与程度不高。

  3、借道科创板公募基金(正在审批中)是个合适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板网 科创 估值水平 Facebook 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