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是什么支持可转债基金走牛?

  开年哪个市场火到爆?

  今年第一季度还没结束,A股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达864.81亿元,发行量已是IPO规模的4倍。可转债行情一骑绝尘,中证转债指数涨幅已超16%。

  而以投资可转债为主的“可转债基金”也在债券基金中强势领涨。截至3月12日,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已突破12%。

  支撑可转债基金今年走牛的原因是什么?

  受益于今年A股的春季行情,转债市场表现抢眼,而今年业绩突出的转债基金,应该都在这波行情开始前,或者启动时,加大了风险资产的配置。

  华富可转债基金,在去年年底加大了股票、转债等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年初以来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组合相对受益。

  站在行情启动之前,华富固收团队作出这一资产配置,主要是考虑了以下几点。

  一、转债估值水平较低。站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时点,转债从绝对价位、中高平价转债转股溢价率等角度来观察,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上的几次底部。转债的三个支撑,按扎实程度分为债底、条款和平价,2005年是综合底,2008年底是条款底,2012年上半年是债底底,2014年上半年是纯债底+平价底,2018年也有条款底+平价底的迹象,债性转债下修数量破纪录,股性转债溢价率很低。

  二、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票和转债的性价比在提升。股票和债券互为机会成本,2018年债券市场大幅上涨,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至3.6%附近,股票市场大幅下跌,A股市场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大量蓝筹股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股票的性价比相对债券在逐步提升,而转债有债底和条款作支撑,经过风险调整后A股和转债资产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性价比,配置价值较为显著。

  三、从日历效应和历史统计来看,一季度权益指数获得正收益的胜率较高,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各项基本面数据处于真空期、流动性较为宽松、机构年初调仓等等,市场通常称之为春季躁动。

  当前转债市场是否还具备吸引力?

  年初以来市场情绪比较亢奋,转债市场上涨比较快,可能存在波动风险;但是以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可转债仍然是一类具备安全边际、且存在较大向上弹性的资产,全年来看转债市场是具备吸引力的。

  转债市场虽然从17年以来持续扩容,但总的市场容量不足3000亿,而债券的市场规模在87万亿级别,股票的市场规模在50万亿级别,因此配置资金涌入转债市场,会使得转债的向上弹性非常大。

关键词阅读:转债市场 估值水平 债收益率 日历效应 走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