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经济动能不弱 A股短期震荡后望进一步上行

  3月14日消息,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经济数据。单从数据本身来看,经济运行似乎有所放缓,但考虑到春节效应及天气因素,经济动能实际并不弱。从结构上来看,政策托底效果有所显现,有助提振市场信心。然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滑压力仍然不小,预计未来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从供给端来看,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去年1-2月和去年全年增速分别为7.2%和5.7%,生产下滑幅度看似不小。然而,由于今年农历春节在2月初,城市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叠加持续阴雨天气,不利工业生产。据国家统计局,在剔除春节效应后,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显示出较强的韧性。

  从需求端来看,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2%、6.1%、-4.6%,分别较去年全年下滑0.8个、上升0.2个、下滑1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下滑幅度较大,但若考虑到春节效应,及3月以来高频数据不错,出口仍然保持韧性。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1-2月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11.6%、5.9%,分别较去年全年上升0.5个、上升2.1个、下滑3.6个百分点。其中,在“基建补短板”、地方债发行提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大幅扩容等因素带动下,基建投资增速上行幅度较大,政策托底效果有所显现,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然而,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隐忧有所加大。就房地产投资而言,虽然1-2月增速较去年全年有所提升,但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转负,房地产销售额增速大幅下滑,或将制约房地产商拿地热情。事实上,1-2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均已明显下降。随着现有土地不断得到开发施工,未来房地产建设安装投资也有下行压力。

  就制造业投资来看,1-2月增速较去年全年下滑幅度较大。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不断上行,是经济表现中的亮点。然而,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上行,很大程度上受到工程机械更新换代需求的支撑,这种支撑在2019年将逐渐转弱。考虑到今年制造业减税降费力度较大,政策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的支撑。

  综合来看,1-2月经济数据虽然看似下滑,但在剔除春节效应和天气因素后,经济动能其实不弱。财政政策对基建投资有支撑作用,且效果已有所显现。但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在“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决心下,政策或将进一步发力。

  对于A股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推动的行情,越来越考验基本面的逻辑,在经济数据显示韧性及政策有望持续支持的背景下,市场短期震固之后有望获得进一步上行动力。

更多>>富国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月收益 费率 操作
161024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 16.43% 1.20% 0.12% 购买定投
161028 富国中证新能源汽 10.48% 1.20% 0.12% 购买定投
161026 富国中证国有企业 8.69% 1.20% 0.12% 购买定投
100056 富国低碳环保混合 2.95%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动能 经济运行 A股市场 震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