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股指强势反弹 部分权益基金为何仍踏空?

  俗话说,“熊市买新基金,牛市买老基金”,这表明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轻装上阵”和“负重前行”的新老基金各有优势。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持续震荡上行,主流指数和行业个股也纷纷快速拉升。但一些运气不好的踏空资金未能享受到赚钱效应,尤其是刚刚成立或完成转型的次新基金,因未及时建仓而“踏空”或选错行业被“套牢”,导致净值涨幅大幅跑输同类和大盘,甚至告负。

  空仓or风格踏空

  截至3月18日收盘,A股主流指数同步走强,上证综指再度逼近3100点,报3096.42点,涨幅2.47%;深证成指报9843.43点,涨幅3.07%;创业板指报1707.06点,涨幅2.67%。自年初以来,上述三大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24.16%、35.96%、36.51%。

  受益于此,多数权益类基金净值大涨。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市场存续的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单位净值涨幅分别为22.63%和20.81%。其中,涨幅超过40%的基金共有3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然而,在行业普涨的背景下,依旧有部分基金(除次新基金)未能跟上大部队的步伐,净值涨幅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有575只股票型基金和427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跑输上证综指。其中,有42只基金净值涨幅低于10%,或将踏空这轮市场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股票型亦或偏股型基金,涨幅在后20名的基金几乎全部属于大中型公募旗下产品。且这些基金主要为被动指数、量化等类型,其投资风格主要为蓝筹白马股。比如,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和广发稳健增长年内单位净值涨幅分别为10.48%和9.5%,去年四季度重仓股票多为行业龙头股,但此前市场热涨的主角为部分题材股。

  此外,虽然部分新成立或刚转型的次新基金在6个月建仓期,但从其净值年内涨幅情况来看,多数基金仍处于空仓或者半仓状态。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还处于建仓期的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合计200多只。有60只基金净值涨幅低于1%,其中有18只基金净值年内涨幅告负。

  比如,于1月3日完成转型的华润元大中创100,年内单位净值涨幅为-1.19%,而中创100指数年内涨幅达到36.82%,由此推测,该基金或仍处于空仓状态。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从年初至今,虽然A股市场已有一定的涨幅,但踏空资金并不少,甚至不少机构资金存在踏空的问题。对于犹豫不决的踏空资金而言,似乎在等待着更好的低吸点,但若市场持续逼空上涨,踏空资金反而会不计成本追涨,变相助推市场的加速上行。

  价值投资仍是关键

  此前,市场持续回暖和热点题材板块的强势拉升,令部分资金疯狂,也令部分资金犹豫不决。与此同时,有关基金踏空市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踏空市场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踏空并被套牢。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基金没能跟上大盘上涨节奏的主要原因是:基金的重点配置行业表现落后大盘、基金持有的个股涨幅落后、基金仓位太低造成业绩落后大盘。如果重仓的个股出现下跌,就可能出现基金净值涨幅为负的现象。被动基金涨幅落后大盘一种可能是新基金处于建仓期,因仓位太低造成;另一种可能是该基金跟踪的指数涨幅落后于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至于次新基金,韩玮认为,次新基金应趁市场回调迅速提升仓位,坚持价值投资,不要追涨泡沫股。泡沫股的急速上涨如同“海妖塞壬的歌声”,基金经理不应被其所迷惑,要像奥德修斯一样严格约束自我在能力圈之内才能避免失败,真正抓住A股史上第五次重大投资机会。

  那么,基金应如何摆脱踏空的困境?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首先,从行情角度来看,市场短期快速上涨之后一般有两个结果:一是资金逐步分流到其他方向,二是震荡转弱;其次,发挥指数基金的优势,踏空分为踏空了指数和主流,这两种情况都可以用指数来弥补;最后,要顺应市场趋势,在趋势未结束前要学会亡羊补牢。市场的上涨都不是一下就完成的,因此在逼空行情发生后,还要学会把握市场的余温。逼空行情的发生一般都会伴随着明显的主线,因此可以围绕市场主线去挖掘相应的补涨机会,而不是一味等待,否则等来的机会往往是接盘的结果。

  近期,题材板块的热炒表现已有些许降温,而食品饮料、银行等传统蓝筹白马股开始轮番崛起。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食品饮料指数年内涨幅已从上周五的28.42%升至36.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五,相比上周上升8名。有业内人士认为,当日(3月18日)A股的上涨或与蓝筹白马股的回暖有关。

  川财证券建议,短期以冲高逐步减仓和换仓为主,关注受益于政策和业绩的基建、周期等蓝筹。中原证券则表示,本周科创板的推进工作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预计未来各路资金将继续围绕蓝筹股以及科创板概念这两条主线展开新的炒作布局。

关键词阅读:踏空 基金净值 基金涨幅 单位净值 股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