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强势板块调整 业绩验证临近

  一、周度市场回溯

  从一级行业分类比较,上周涨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电力设备、房地产、食品饮料;跌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农林牧渔。

数据来源:Wind

  从二级行业分类比较,上周上涨幅度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园区开发、酒店、公交;跌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半导体。

数据来源:Wind

  从事件信息角度回溯,上周对市场趋势形成影响的信息包括:

  事件一

  李克强: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今年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再降低1个百分点。政府要过紧日子,不仅要压缩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并把长期沉淀的资金收回。不许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就是不让出现失业潮。人民银行: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把重点放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效果上;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点评

  减税降费、金融改革,一方面期望通过宏观调控稳定短期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是降低中国经济长期风险的有效方式。

  二、周度估值更新

  A股整体PE17倍,回升至历史33%分位。中证500指数的PE23.8倍,回升至历史10%分位,而创业板100指数(除了指数上涨之外,也与2018年的业绩快报纳入有关)的PE升至53.5倍,已经回升至历史58%分位。

数据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分行业看,目前历史中值-PE,TTM>1(低于历史中值1倍PE以上)的行业包括:军工、传媒、建材、商贸零售等18个行业;历史中值-PE,TTM>10(低于历史中值10倍PE以上)的行业包括:军工、传媒、钢铁等6个行业。

数据来源:Wind

  从一周变化来看,上周估值变化相对比较明显的行业包括:军工、通信、计算机。

数据来源:Wind

  三、周度策略观点

  上周市场波动明显增大,板块之间出现分化,前期表现强势的TMT和农业板块同时出现回调。

  近期我们也反复提到,经过近期连续快速反弹之后,市场指数估值和行业估值回升非常明显且快速,考虑指数上涨和2018年的业绩快报纳入因素的影响,截止上周末,A股整体PE17倍,回升至历史33%分位。中证500指数的PE23.8倍,回升至历史10%分位,而创业板100指数(的PE升至53.5倍,已经回升至历史58%分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水平也重新快速回落到的正一倍标准差以下,创业板甚至已接近历史均值,显示近期乐观情绪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已经展现的比较充分;同时我们看到近期部分板块资金堆砌效应尤为明显,部分指标性个股价格与估值和基本面以及同行业其他公司偏离度快速拉大,因此短期市场波动率的加大是大概率事件。

  进入3月中下旬,随着企业年报与一季报的陆续披露,我们认为相对最重要的信息将重新回到基本面角度,考虑业绩与估值,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更应受到重视。

关键词阅读:业绩快报 板块资金 强势板块 偏离度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