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合基金:近期市场高位震荡 建议谨慎为上

  一周市场回顾

  1、股票市场

  上周市场整体呈震荡调整态势。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其中房地产,综合和电气设备板块周涨幅居前,计算机,通信和农林牧渔板块周跌幅居前。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3021.75点,周涨幅1.75%,深指报9550.54点,周涨幅2%,其中深成指周线录得10连阳,两市日均成交9380亿,较前一周减少了15%。情绪指标方面,上周市场年化换手459%,活跃度较前一周减少了119%。资金面上,北上资金整周净流入34.77亿。

  具体来看,经历过3月8日市场大跌后,前两个交易日指数围绕短期均线展开反弹;周三,周四受前期强势股纷纷杀跌影响指数呈连续跳水走势并下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情绪面受到明显冲击。周五沪指止跌回升。周K线上看,指数以一根带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报收,市场承压态势显现;日K线上看,沪指未能收复5日均线,上攻力度稍显不足,结合持续萎缩的量能,预计后市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

  2、债券市场

  货币市场:上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逆回购投放200亿元,叠加上周MLF到期3270亿元,整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070亿元。从资金面上看,R001均值上行24bp至2.36%,R007均值上行18bp至2.57%。

  现券市场:债市出现调整。具体来看,1年期国债上行1.29BP至2.46%;10年期国债下行0.47BP至3.14%。1年期国开债上行10.29BP至2.61%;10年期国开债上行3.01BP至3.62%。

  主要观点

  1、股票市场

  经济方面,剔除春节效应后,1-2月工业生产微降、投资小幅回升、消费持平前期、失业率创一年来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房地产投资超预期走高,土地购置费摊销应是主因。往后看,鉴于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调控总体偏松,房地产投资会大概率回落但不会大降。消费走平,汽车消费增速降幅收窄是主要支撑。

  流动性方面。2月新增社融7030亿,同比少增4847亿;在1月偏强后本月偏弱。历年1-2月份社融易有波动,但从1-2月累计的5.3万亿来说,仍是近年最高。1 月50%的社融增速无疑不会持续,1-2月合并25%的增速依然不低,不排除后续会继续小幅收敛。风险偏好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表示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有有力举措。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培育新动能、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的措施。给市场发出的是稳定的信号。

  操作方面,近期市场高位震荡,建议谨慎为上,控制仓位,稳中求进。行业方面,关注稳增长政策利好方向:“新基建方向”主要为通信5G设备、计算机板块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传统基建稳增长方向主要为特高压和轨交设备。

  2、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目前来看,随着资金跨季需求的逐渐临近,预计下旬资金成本降逐渐抬升。现券市场,全球经济同步走弱,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随着后续下行压力的加大,不排除央行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

  宏观经济

  国内经济:工业短期改善。3月上半月6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增长7.5%,增速比前两个月的-10.2%有明显回升,意味着3月工业生产或有所改善。需求依旧偏弱。3月上半月4大一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长37.5%,12个二线城市地产销售同比增长16.6%,而18个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同比下降18.2%,占全国销售70%的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依旧偏弱。3月第一周乘联会乘用车零售、批发同比增速分别为-25%和-32%,起步依旧偏弱。

  国外经济:特朗普否决国会决议。上周四,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叫停特朗普此前为调拨资金修建边境墙而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上周五特朗普签署否决令,否决了该项决议,随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表示,为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令,众议院将于3月26日举行投票。

关键词阅读:震荡格局 高位震荡 沪指 MLF 市场情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