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 ETF回报跑赢基金经理

  相对于同类基金,被动型基金更便宜、收益更高,在如今股市动荡时期,还可能变成投资者的避风港。

  从去年年底的股市暴跌,到2019年初的强劲反弹,市场经历了6个月的大起大落。当中,积极型基金中出现大量资金撤出,回头的寥寥无几。基金追踪机构晨星的数据显示,从9月到1月,积极共同基金有近3700亿美元资金流出。但是,涌入被动基金的却源源不绝,最受欢迎的被动型投资工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同期录得2030亿美元净流入,而被动型共同基金则净流入1670亿美元。

  积极型基金大量流出,可能是因为积极型的基金持有人较看重市场时机,一旦市场出现动荡,就马上收回现金。据格隆汇了解,被动基金大量流入,可能是许多投资组合经理为了躲开市场的暴跌,及时转向了ETF。此外,银行家和基金经理,包括研究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最近调查都一致发现,ETF比个股和债券更具流动性。

  无论原因是什么,不可否认的是,ETF在市场波动时表现回报较稳定。

  让这些基金经理惶恐不安的是,他们收费高,却甚至达不到被动型基金的收益。在2018年,尽管人们一再以为自己可以在动荡的市场找到便宜货,只有38%的积极型美国股票基金表现好于被动型基金,甚至比2017年还要低。据晨星公司的数据,今年美国所有股票中有一半首次由指数基金持有。

  ETF中有一篮子资产来模仿某种指数,并像上市公司一样通过发行股票来融资。基金经理指出,ETF往往比他们所追踪的基础资产更有流动性,假设市场出现恐慌,投资者卖出ETF股票可能比ETF卖出所持有的股票更容易,因为后者会以折扣价出售,从而加剧抛售。

  不过,要注意的是,凡是遇上那些跟踪复杂、流动性非常差或难以估值的资产的ETF,应当小心谨慎,不然像2008年信贷衍生品引发的危机那样,把包装打开,才发现里面的资产一文不值。反而,追踪股票或债券这些简单资产的ETF较安全,至今没有出现任何闪失。

关键词阅读:ETF 基金表现 基金持有人 被动型基金 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