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第57期工银瑞信基金魏欣:精选高性价比信用债提升组合收益

  擒牛记第57期嘉宾:魏欣 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随着投资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管理资金难度不断增加。作为千亿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管理人,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魏欣就如何抓住固收市场机遇、如何满足大资金配置需求以及2019年市场前景等问题予以解答。

  魏欣表示,“债券市场已进入牛市中后段,应该适当降低组合的久期风险暴露。结合对权益市场中期存在机会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级债基或混合基金,在债券收益打底的基础上适度参与权益市场。” 她还提到,因抓住机会及时提高权益和转债仓位,年初以来获取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据魏欣介绍,被动型、工具型债券基金的配置需求进一步提升,2019年他们将搭建指数型产品体系,积极推进指数型债券产品的布局,目前已有工银国债(7-10年)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系列也已经启动。

  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及时加仓权益、转债抢反弹

  春节后,A股在疯涨和调整中高歌猛进,受此带动可转债市场随风起舞,好不热闹。魏欣看到并及时抓住这波快速上涨行情,年初以来通过提高权益和转债仓位获取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股债比价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

  以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为例,据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截止3月18日,其管理的代表产品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回报4.10%,远超同类平均业绩2.63%。2018年收益为9.61%,近三年收益率16.33%。不论短期还是长期,都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在持仓债券中,去年前三季度主要持有一些政策性银行债券(如国开债、农发债),四季度加大企业债配置比例,大量减持利率债,及早进行了风险控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工银双利债券资产规模为67.33亿,机构持有占比长期高于70%。

  魏欣分析,短期来看,当前市场估值已得到相当程度的修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经回到历史35-40%分位数,创业板回到55-60%分位数,权益市场若进一步上涨还需要基本面的配合。长期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明显加大逆周期调节,下半年基本面企稳的概率上升,并且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得到提升,权益市场存在机会。

  固收资产获超额收益难度大

  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级债基或混基

  “债券市场已进入牛市中后段,2019年很难延续去年表现,操作上应该适当降低组合的久期风险暴露。” 魏欣认为,在打破刚兑的过程中,信用违约风险常态化,通过资质下沉获取票息收益困难,固收类资产全年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结合对权益市场中期存在机会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级债基或混合基金,并在债券收益打底的基础上适度参与权益市场。

  回顾2018年以来,债牛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变。具体来看,去年上半年宏观调控重心从金融去杠杆转向实体去杠杆,沿着非标监管加强与地方债务隐性债务整肃两条主线展开。为了对冲实体去杠杆造成的融资收缩压力,货币政策基调从基本稳定转变为合理稳定,之后又叠加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货币政策基调进一步转变为合理充裕,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

  魏欣提到,去年四次定向降准、一次全面降准、以及MLF操作向市场投放中长期流动性,并没有被完全打通宽信用的路径。流动性淤积在银行间市场,导致短端利率大幅下行、期限利差被动走扩。

  “今年以来期限利差又回到较为陡峭的水平,与市场对经济过于悲观的预期得到修正、风险偏好回升有关,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期限利差可能会有所收窄。” 魏欣还提出,考虑到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已经显著收敛,预计期限收窄的空间也不大,在货币政策调整之前债市可能整体维持震荡状态。

  从常理中规避“踩雷”风险

  精选ABS、PPN提高组合整体收益

  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哪一类今年更有投资价值?魏欣认为,权益市场存在机会,相比之下可转债更有投资价值。具体到如何规避风险以预防踩雷,如何评估较低等级券种投资价值,她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要评估各版块的信用风险和收益性价比。如2015-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期,周期性行业违约概率增加,而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进,城投债务风险有所下降,选择那些基本面向上、整体违约概率下降的板块,有助于在整体上降低持仓债券的违约风险;

  其次,在板块内部通过自下而上的分析,选择行业内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主体,此类主体更可能拥有较强的抗周期能力;

  第三,在等级下沉风险较大时,可以通过牺牲部分流动性溢价,选取有较高性价比的其他信用债品种,如ABS(资产支持证券)、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永续债等,提高组合的整体收益。目前,中低等级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较高分位数,在这个角度上,有条件的组合可以通过个券精选、分散投资、主体负面事件后的快速反应等力争实现较高投资收益。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内被动型债券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将成为创新型固收产品发展的新起点。随着国内债券市场交易制度的不断成熟与完善,被动型、工具型债券基金的配置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据魏欣介绍,2019年工银瑞信基金将搭建指数型产品体系,积极推进指数型债券产品的布局,目前已有工银国债(7-10年)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系列也已经启动。

关键词阅读:工银瑞信基金 魏欣 信用债 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