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债收益率曲线是由短期利率(通常指1年、2年、3年期国债)和长期利率(通常指10年、20年、30年期国债)构成。短期利率在通常情况下是低于长期利率的。由于长期利率反映的是实际的经济发展情况,当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时,这种情况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美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再次出现“倒挂”,间接表明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乐观。

  “过去50年来,这种情次只发生过6次,每次信号出现后平均311天,经济就陷入衰退。最近的一次就是2007年10月,‘倒挂’出现后紧接着发生了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市场暴跌。”一德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郭士英指出,双赤字激增是美国金融市场的核心隐患,美国经济的影响力和美元的国际地位正行走在下降通道之中。从道琼斯指数的走势来看,三重顶已成,未来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摘自期货日报《“倒春寒”又现!欧美股市大跌 国际期货品种多数收跌》)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