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近期仍需重点关注股市波动以及资金面的影响

  一、宏观解读

  近期仍需重点关注股市波动以及资金面的影响,但外围市场债券收益率下跌仍有正面影响。

  欧美制造业PMI初值普遍不达预期。美国三大股指创1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收跌逾460点。市场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周五美债收益率集体重挫,3个月和10年期收益率曲线倒挂。欧美数据不佳,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

  3月25日至31日公开市场将有11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央行上周公开市场共计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期合计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本应于上周六(3月16日)到期的1年期MLF,因适逢周末顺延至周一(3月18日),初始操作规模3270亿元。故本周累计实现净回笼2370亿元。

  二、资金面

  22日资金面整体稳定均衡,主流回购利率均有回落,银类机构积极融出隔夜,非银多以7至14天期限融出为主。

  具体来看,信用隔夜成交在2.8%附近,信用7天成交在2.9%附近,信用跨季14天成交在3.5-3.8%。

  三、前日利率债二级成交情况

  受到股市盘中下挫影响,债市收益率有一定下行,但随着股市反弹,利率债收益也有一定反弹。以10年金融债180210为例,收盘收益与上日估值下行1bp(见图一)。

  从全天来看利率债整体收益率表现不一。10年国债收益基本下行2bp,10年金融债收益基本下行1bp,短端利率小幅下行。此轮行情国债品种成交相比金融债品种收益反弹程度略小。新发活跃券190205目前收益比发行利率3.48高出13bp,与180210距离前几日低点收益上行幅度相当。10年国债180019收盘收益为3.15%,比这轮估值低点反弹了3bp,10年国债在本轮调整后表现较为强势。

前日信用债二级成交情况

5年以上高等级信用债成交较少。

  3-5年高资质品种收益基本持平或略有下行,3-5年15闽高速MTN001AAA主流品种成交与上一日估值下行1bp到3.84%。

  1-3年高资质主流品种收益略有下行,1-3年18光大集团MTN002主流品种收益下行1bp到3.63%,上一日收益比估值曲线收益率收益持平。

  1年的品种收益基本稳定。

  民企债券成交较少,几乎没有。1年15复星高科MTN001AAA主流品种收益成交为4.10%,与上一日估值下行18bp。

  四、转债市场情况

  3月21日上证指数收于3104.15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95%。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33.19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10%。二级市场上涨前三个券分别为佳都转债(9.64%),台华转债(5.32%),岭南转债(4.12%);跌幅前三个券分别为华源转债(-5.16%),湖广转债(-4.78%),横河转债(-3.53%)。

银行间短融中票一级发行

  金贵银业:东方金诚下调金贵银业主体及“14金贵债”信用等级至AA-。

  东方金诚公告披露,鉴于金贵银业2018年营业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下滑,并且2019年存在有息债务集中兑付压力,决定将金贵银业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4金贵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相关债券:14金贵债[112231.SZ]等。

  五、信用事件简评

  新世纪评级:将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新世纪评级公告称,将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不变。本次展望调整主要基于以下几点:1、行业环境明显弱化、重要项目效益严重不达预期。公司所处的液晶面板行业下游需求疲软且产能供给不断增加,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所投项目效益严重不达预期,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27亿元。2、主业经营大幅亏损短期内较难扭转。3、刚性债务偿付压力大,债务融资对股东(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实控国务院国资委)依赖显著。

  相关债券:18中电熊猫CP001、18熊猫01。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转债市场 债市收益率 债收益率 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