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Smart Beta有望成为指数投资下个风口

  2018年可谓是指数基金爆发年,指数基金呈现规模逆势增长、产品数量丰收的态势。2019年至今,在大盘围绕3000点位震荡的环境下,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也着实亮眼。

  据银河数据统计,规模上,2018年指数基金份额规模逆势增长51.99%;收益方面,截至3月14日,股票ETF、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股票ETF联接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24.08%、22.85%、22.91%,均超越大盘。

  兴业基金迎势而上,发行了兴业上证红利低波ETF(510890),该基金是兴业基金战略布局的Smart Beta工具型指数产品。国内ETF产品发展至今,宽基产品占比将近70%,而Smart Beta策略指数产品存在稀缺性,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兴业上证红利低波ETF基金经理那赛男认为, 随着A股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更多养老金、FOF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入场,资金对工具型产品有更多要求,Smart Beta有望成为指数基金的下个风口。

  “在宽基指数基金已实现资产配置的基本功能上,Smart Beta通过简单的策略,如红利策略、低波动策略等确定的透明规则,对成份股进行优化配置。”那赛男表示,这样Smart Beta产品既具备主动投资可获得超额收益,又具备指数被动投资优势,从而大概率获得超越传统指数的价值回报。

  据统计,2018年国内市场上共有45只Smart Beta产品,产品以红利因子的Smart Beta 策略为主。在红利因子的选取基础上,兴业上证红利低波ETF同时采用双因子策略,即“红利因子+低波因子”。对于上证红利低波指数,那赛男谈到,指数编制筛选成分股时,既充分考虑了成分股的股息率水平,又兼顾了企业的股息支付率和红利增长率。“这相当于从动态的角度,对企业的盈利水平、股息支付意愿进行了判断和筛选。”

 

  “从历史业绩表现看,上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历年收益大概率战胜沪深300指数,过去十年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5.03%,上红低波指数10.08% ,年化超额收益显著。指数股息率水平,上红低波指数也强势胜出主流指数。”那赛男表示。

  截至3月20日,上证红利低波指数估值仅为7.06倍,低于大部分主流宽基指数,同时,上证红利低波指数近1年周波动率为19.56%,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相同区间的波动率大致在21%~28%。且上红低波累计收益跑赢沪深300、上证50,是长期投资的优质标的。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Smart Beta 投资 风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