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投资”时代来了 未来如何让资产增值?

  早在2008年,巴菲特曾和别人打赌,同样投资100万美元,十年后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的收益会高于一只对冲基金(主动投资)组合。这场赌局在2018年宣告结束,巴菲特完胜。

  巴菲特敢于对赌,基于他的一个基本观点:“被动投资总体上一定会打败主动投资,大多数试图跑赢大盘的经理最终都会失败。”

  什么是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

  主动投资通常以战胜市场为目标。被动投资则不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去主动调整,主要以指数化投资为代表。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动投资不仅为股神所青睐,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从中获益。

  2019年3月中旬,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了一份有关主/被动投资的报告,称美国被动资产将在3年内超主动管理资产。

  欧美被动投资成趋势 投资者获益更高

  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报告显示,到2021年,美国被动投资基金的资产将超过主动管理基金。因为与传统的共同基金相比,低成本的被动投资产品能帮助投资者获得更高的收益。

  举例来说,作为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6万亿美元的管理规模,2/3都是被动型产品。近两年新增资产基本全部来自被动型产品。可以说,谁先抢占了被动投资的先机,谁就会取得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

  不仅是在美国,欧洲的“被动投资”也在快速增长。穆迪预测,到2025年,欧洲被动资产的比例将从2018年的14.5%上升到25%左右。

  中国如开启新一轮长牛,被动投资将成主流

  美国的“被动投资”发展如此迅速,和2009年到现在长达十年的牛市密不可分,因为被动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主要依赖于大盘指数的长期上涨。如果中国未来开启一轮长牛,也将带来资管行业的重新洗牌,被动投资会逐渐成为主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对于“被动投资”在国内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金融在线集团副总裁何剑波认为:

  何剑波

  中国金融在线集团副总裁

  欧美的投资环境和金融制度相对成熟稳定,已经为我们验证了被动投资可以成为国内投资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被动投资主要以指数基金为主,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投资能力不够专业的中小投资者来说,被动投资提供了一个可以长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大趋势已来,中小投资者如何进行财富管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财富目标,但是,国内的金融体系和投资者心态较欧美来说,相对都不太成熟。投资理论欠缺,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的中小投资者,要尽量避免过大的市场风险,以被动型指数投资为主,资产配置策略为辅,才能更好的做到财富增值。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金融界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员贾晓亮分析:

  目前国内市场上被动投资型的产品主要有两种:

  目前国内市场上被动投资型的产品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指数型公募基金,其特点是交易手续费适中,适合长期持有,可作为中长期资产配置。

  第二种是ETF基金,特点是交易手续费较低,但投资品种相对单一,适合交易型用户进行投资。

  贾晓亮认为,相比较而言,普通投资者选择第一种产品的比例更大。指数型公募基金则是目前最符合国内资产配置的投资产品。

  指数型公募基金,就是通过购买特定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以追踪指数表现并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收益率的公募基金产品。只要指数长期看是向上的,买入后就能获得不错的被动收益。

  数据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灵犀智投,就是一款标准化的指数型公募基金投资组合产品,费率低,风险可控,非常适合机构和中小投资者作为中长期的资产配置。

  和同类产品相比,它主要有三个优势

  1、资产配置系统行业领先

  金融界的资产配置系统为行业领先,可帮助机构高效的形成自己的配置方案。

  2、收益领跑、风险可控

  金融界基于此系统打造的灵犀智投,收益和风险控制始终领跑市场及同类产品。

  数据来源:金融界灵犀智投

  3、智能监控、智能调仓

  投资者在买入之后,智能算法可以实时监控,实现千人千面的策略调仓。

  指数基金致富约翰博格就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不要试图在干草堆里找一根针。直接买下整堆干草就是了。”对于灵犀智投来说,它长期、低成本的捕获了几乎全部基准股指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被动投资 资产增值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