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乐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31%

  金融界基金03月27日讯 华夏乐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夏乐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代码002264)03月26日净值下跌2.3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0590元,累计净值为1.0590元。

  华夏乐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90%,今年以来收益20.89%,近一月收益7.51%,近一年收益-7.51%,近三年收益--。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陈斌,自2016年08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9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乐普医疗(持仓比例8.14%)、恒瑞医药(持仓比例7.12%)、上海医药(持仓比例7.08%)、山东药玻(持仓比例4.85%)、生物股份(持仓比例4.31%)、通化东宝(持仓比例4.31%)、凯莱英(持仓比例4.26%)、恩华药业(持仓比例4.01%)、济川药业(持仓比例3.97%)、亚宝药业(持仓比例3.87%)。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风云跌宕,国内宏观经济偏弱,货币环境偏紧,国际贸易摩擦升级,中美关系转向。在国内外的不利因素影响下,沪深两市指数走弱,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25.31%。医药行业在上半年表现出了明显的防御特征,各路资金进入医药板块谋求确定性,行业整体估值达到历史高位。与此同时一级市场持续了几年的创新药投资热也进入了的泡沫化阶段,仅得到资金支持的PD-1单抗项目就多达几十个,泡沫迹象明显。本基金对泡沫现象保持了警惕,在上半年的大涨行情中逐步把医药方向的股票仓位降低到了80%以内。6月份开始,医药板块回调,泡沫开始破裂。市场内很多公司因为持续下跌触发大股东股权质押问题,从而出现继发风险。直至10月底,医药板块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较低的位置。市场开始酝酿反弹,本基金在此期间进行了适度加仓。12月初,4+7城市药品带量集采披露中标结果。部分中标品种出现90%以上的极端价格跌幅,引发全市场恐慌。医药板块资产再次出现系统性抛压。在12个交易日里中证医药指数和申万医药指数分别下跌了17%和15%,其中机构重仓股成为杀跌的重灾区。本基金对依赖于个别明星仿制药品种的仿制药公司进行了减仓操作。这些明星仿制药品种赚取了大量的超额利润,预计未来将承受带量集采的主要压力。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876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0.7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9年预计宏观经济依然疲软。中美关税战导致2018年下半年贸易商提前进出口,预计负面效应将在2019年逐渐体现。货币方面,预计美联储停止加息,有利于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医药板块将继续承受政策环境的扰动。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随着国家带量采购从征求意见到落实,2018年下半年至今医药板块跌幅明显。目前来看政策推进尚未完成,后续政策事件还将持续存在。下一步关注国家带量采购在药品品种的推广及各地区的跟进,同时耗材如何集采也是关注重点。然而医药板块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最低位,反映了非常极端的负面预期。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整体PE(TTM)估值在25X,而整体PB估值不到3X。三之一的医药上市公司的市净率低于2倍。医药行业是一个需要前期研发才能够获取生产许可的行业,即使是仿制药也需要投入资源,通过一致性评价。而这些前期的研发投入的相当比例是不体现在国内医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的。整个行业PB估值突破历史下限,我们相信是一种过度反应。我们相信这种过度负面的反应,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其中的核心错误是没有看到“医保控费降价”和“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之间互为表里、相互依赖的辨证关系。药企积极研发,则在若干年后参与竞争,而竞争活跃,则医保降价顺利。反之,药企停止研发,则竞争环境冷清,则医保招标难以实现有效的降价。本轮4+7城市试点集采的降价成果斐然,本质是两年前药监局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引发的企业积极立项投资,以及投资热,这些项目在现在引发了一些明星品种的过度竞争。当前投资热已经降温。我们相信,医保控费的最终目标不是消灭医药行业,因为消灭医药行业之后,医保控费的目标也将无法达成。未来30年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持续加剧的过程当中,当前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仅6%左右。随着老龄人口成为社会人口的主力,医疗卫生开支占GDP的比重必将持续上升。医疗健康成为未来30年持续跑赢中国经济的投资方向。我们相信市场因为错误认知而恐慌的时候,正是中长期投资布局的好时点,但是由于当前仍然处在行业政策事件多发期,我们对中短期的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投资策略上,本基金将继续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在行业龙头当中精选个股,同时回避过度依赖于个别明星产品的公司。在分散风险暴露的指导思想下,长短期兼顾,积极灵活地寻找风险收益比合适的投资机会。珍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每一分投资和每一份信任,本基金将继续奉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信任奉献回报”的经营理念,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