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还是Beta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领衔六大CIO论剑投资思想源泉

摘要
嘉实基金旗下六位首席投资官就Alpha和Beta两大策略是“针锋相对”还是“相辅相成”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3月25日,由嘉实基金主办的“因思想 行未来--嘉实基金20周年全球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邀请全球顶尖经济学者、企业家齐聚于此,思考中国新经济的进程,展望中国经济的未来以及投资技术的新变革。

  在“嘉实CIO首席大辩论”环节中,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的主持下,嘉实基金旗下的六位首席投资官三人两队,就Alpha和Beta两大策略是“针锋相对”还是“相辅相成”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辩论。辩论主持人、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指出,Beta更多是对于风险和波动的转化,Alpha代表是进攻,代表的是对于行业,以及对于未来所处时代的信心。

  辩论内容精彩提炼:

  

  辩论展开,辩手气场全开

  Alpha PK Beta   &  权益市场的主动与被动

  郭杰(Alpha队):对多数人来讲,配置指数更好。其实主动投资没有这么难。主动投资不仅是一个智力的游戏,更关键的是保持理性和稳定的情绪。卓越的主动投资需要系统性的方法,基本面、深度研究、价值投资是捕捉长期Alpha的核心关键。

  杨宇(Beta队):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最标榜的是自己的Alpha能力,但我也想吐槽一下,主动投资的缺点就是投资业绩的不稳定和投资风格的飘逸。

  郭杰(Alpha队):基金经理的业绩就像“大猩猩”掷飞镖,业绩结果看似是偶然的。不过,如果有一些“大猩猩”持续体现出优异的业绩,并且恰巧都来自同样一个动物园,那么就是巴菲特说的,他们都来自于价值投资的动物园。

  杨宇(Beta队):机构投资人选择基金时,通常有个标准,我总结成两句话:一是基金经理有没有自己的投资思想和投资风格,二是基金经理能否长期坚持自己的投资思想和投资风格。说到坚持,没有一个人能比一个系统、能比Beta更能坚持自己的投资思想和投资风格。

  郭杰(Alpha队):从逻辑上来看,被动投资只是一个价格的接受者,需要主动投资来发现这个价格。

  杨宇(Beta队):有人会问,过去二十年上证指数没怎么涨,那怎么做Beta?我们采取另外一种方式,将投资认知和投资思想用Beta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就是Alpha的Beta化,也就是Smart Beta。

  郭杰(Alpha队):我想回应一下Smart Beta的问题。一方面,Smart Beta需要PK的不是主动投资,而是量化投资。Smart Beta需要捕捉的是个别因子的超额收益,但这些因素为什么没有被传统量化投资所捕捉,这才是需要回答的问题。另一方面,Smart Beta其实是一种主动投资,这和我们做基本面Alpha的投资一样,这是取决于你的深度研究。

  Alpha PK Beta   &  固定收益市场的主动与被动

  关子宏(Alpha队):如果能有效挖掘信息,进行系统性研究,开发新的Alpha因子,能够持续找到稳定的Alpha。在全球低增长的大环境下,资产的长期回报只会逐步下降,Alpha在总回报当中的占比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嘉实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究证明,在A股市场,ESG作为研究投资的因子,在过去几年能带来稳定而且显著的超额收益。

  胡永青(Beta队):固定收益类投资和权益类投资最大的不一样在于,其同质化特征,你可以用一条或多条收益率曲线刻画债权类资产定价水平和特征。债券市场本质上,是个自上而下酝酿Beta的决定过程。

  关子宏(Alpha队):在海外信用债市场,大部分发行人没有银行或政府的支持。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企业自身财务能力和财务能力的变化,在定价上,好与坏的差异会非常得巨大。所以,我们是有一定的空间、一定的能力从Alpha里获取更高回报。

  胡永青(Beta队):中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里,98%的债券持有量全部是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的特点是专业性非常强。对于最市场化的基金公司来讲,除了专业性要求外,还要创造出符合各类机构投资者不同需求的工具化债券产品。

  Alpha PK Beta   &  另类投资市场

  陶荣辉(Beta队):进攻和防守本身不矛盾,往往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世界杯里拿冠军的往往是防守最好的队伍。

  仇小川(Alpha队):其实最安全的地方往往是大众认为最危险的地方。

  陶荣辉(Beta队):投资里防守就是管理风险,特别是下行的风险。当衍生品和现金、现货做一个合理组合时,其实能够非常高效地管理组合的风险。

  仇小川(Alpha队):影响投资最大的因素是时代。在这个经济的颗粒度已经变得很细分的时代背景下,只有主动的攻击、进取,才能够获得投资的本源,保值增值。

  陶荣辉(Beta队):合理组合成一个新的资产类,通过挂钩标的去实现投资收益,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仇小川(Alpha队):无论想搭上一个新经济的列车、充分享有时代的红利,还是想守,都是要更加进取,更加主动。

  CIO论坛现场全景图:

  嘉实CIO论坛裁判: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上图中间嘉宾)

  Alpha队成员(裁判右手边依次为):嘉实基金机构投资CIO郭杰、嘉实国际CIO关子宏、嘉实投资总经理仇小川

  Beta队成员(裁判左手边依次为):嘉实基金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CIO杨宇、嘉实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胡永青、嘉实资本常务副总经理陶荣辉

关键词阅读:CIO论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