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证券行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2019年科创板的筹备和推出,为低迷已久的资本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截止一季度,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路领跑,最新涨幅已经超过35%。在日均成交屡破万亿的情况下,代表市场人气的融资融券余额也稳步上移,突破9000亿。除了目前市场追捧的科技板块外,我们觉得证券行业作为此轮制度改革红利的受益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首先,2019年开年的两会加大了对资本市场改革的表述力度,即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中国目前直接融资比例不到5%,这与发达国家超过50%的比例有很大的差距。金融资源分配不尽合理,金融机构运营效率低,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都需要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来改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各类企业在各自不同阶段的投融资提供了可能;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正是基于企业股权合理定价,正常流转,甚至退出等一系列制度的安排。券商作为贯穿始终的企业服务商,将随着制度建设完善而受益。

  其次,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引发证券行业格局的变化。对于中小型券商,必须提供有特色,有差异化的服务才能立足市场,而那些固守传统业务的的中小券商,很可能被兼并收购。而头部券商,通过兼并收购,既能稳定市场,防止无序竞争,又能优化集中利用资源,做大做强,力争打造中国版“高盛”。

  最后我们觉得,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还必须有品种足够丰富的金融产品作为征程。金融衍生品不是魔鬼,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期权期货,只要合理规范,有序引导,不仅能够制衡市场,活跃交易,也为券商提供了稳定的专业收入来源。

  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当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净利润666.2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5%,整体盈利能力不到2015年行业的三分之一,而在股权质押风险急剧上升的情况下,大型券商的估价也首次跌破净值。我们认为随着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除了市场回暖带来的交易正面贡献之外,券商收入中服务型中间业务收入也将稳步回升,并形成常态,带动券商估值回升。

关键词阅读:证券行业 资本市场 值得投资者 券商收入 证券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