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基本面验证期 关注高景气行业

  上周(3月25日-3月29日)前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连续下跌,但周五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小幅下行0.4%,上证50上行1.5%,中小板指小幅上行0.2%,创业板指基本持平上周。风格方面,消费明显优于其他风格。具体到行业层面,食品饮料(6.3%)、休闲服务(2.7%)和农林牧渔(2.5%)涨幅居前。

  工业盈利下行,PMI反弹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1亿元,同比下降14.0%。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呈现三大特点:首先,年初数据下滑幅度因季节性因素而有所夸大。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底大幅下滑,除了PPI下滑的原因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受年初春节所影响。根据我们的拆解,供改行业1-2月利润增速下滑33.8%,是年初尖底的主要原因。

  其次,汽车是下游行业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汽车行业的利润增速下滑(1-2月累计-42%)是下游行业利润回落的主要原因,剔除汽车之后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长5.5%,和去年底持平。第三,在以往的周期中,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主要受上游周期性行业的波动所影响,因此和PPI强相关。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PPI大概在今年三季度触底,对应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届时触底。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50.5,高于预期的49.6,较前值的49.2回升,创5个月新高。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经济已经消除了大幅下滑压力,但探讨经济回升为时尚早。3月PMI数据体现了很强的季节性效应。历史上PMI存在较强的季节性规律,具体的体现是,由于开工季的到来,每年3月PMI数据都会较2月显著回升,2006年以来从无例外。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介绍,从PMI的分项来看,3月份生产数据的显著回升是PMI改善的主要原因。我们按照之前的方法来观察季节性效应,今年3月份PMI生产数据环比回升3.2,显著高于季节性规律。比较起来,需求项目的回升弱于季节性规律。生产数据的显著回升,除了季节性效应之外,我们猜测和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有关。

  基本面验证期 精选高景气行业

  随着3月PMI数据环比回升到50以上,券商分析师、各类机构纷纷进行解读。有机构认为PMI回升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预计4月PMI可能环比回落,市场将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结构会分化;但也有一些机构认为,这预示经济超预期回暖,认为A股将延续中长期上涨趋势。

  基于前述工业企业利润和PMI数据的分析,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继续维持短期市场震荡休整的看法。“4月是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验证期,PMI的超预期反而压制了前期市场对流动性宽松的进一步预期;风险偏好进一步快速提升概率也不高,外资的下一步流入在5月份;科创板受理进入常态,4月正式上市基本不可能,而海外权益市场的扰动反而会压制风险偏好。”基于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短期建议回归基本面,同时关注市场回调后的买点。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高景气的风电、计算机、券商、房地产、基建等。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基本面 景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