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24只年内回报率超30% 多元稳健投资风格显成效

  熊市抗跌、牛市赚钱的基金产品必然是基民的心头好。从去年的股债“跷跷板”行情到今年一季度的牛市,广发基金凭借优秀的投研力量、多元的投资团队,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广发基金有64只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回报率超过20%,其中有24只基金回报率超过30%。从相对排名看,广发基金有21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回报排在同类基金前20%,9只基金排在同类前5%。

  会赚钱分红多

  从凸显主动管理能力的权益类基金上看,截至3月27日,年内涨幅前三的分别是广发多因子、广发聚瑞和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年内回报分别达到36.47%、36.22%以及34.73%。

  对于今年突然到来的上涨行情,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广发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李巍表示,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今年年初的利好因素现在比较明确:一是整个国内政策的调整,政策底已经确定,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A股市场的定位和关注度在明显提升;二是今年MSCI将A股纳入比例有望扩容,吸引更多海外资金进行配置;三是现在A股估值在很便宜的位置,创业板指、中证500在历史最低位,股票跌多了是最大的利好。

  基于对行情的准确把握,李巍表示:“我之前一直如履薄冰,有所担忧,但随着市场成交量放大,我在1月中下旬也进行了加仓,然后积极观察一些市场的信号。市场真正开始完全活跃起来,是在1月金融数据出台以后,扭转了很多人的观念。有了经济数据的配合,我们觉得市场会走得更加长久一些。”

  有能力赚钱,又及时为持有人高分红,今年年初到3月11日,不到两个半月之内,广发基金分红总计达10.67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去年业务全面开花

  如李巍所言,他在今年1月才开始加仓,而2018年最好的策略是减仓。震荡市之中,广发证券以低仓位为客户取得超额收益。

  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8年,广发基金旗下71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共有26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当年收益率排名同类前1/4,其中有18只排在前十名,3只排在同类第1。广发基金管理的70只固定收益产品中,九成取得正收益,有16只产品收益超过6%。海外投资方面,广发旗下3只QDII基金逆势实现正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凭借多年海外投资经验与投研优势,在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中,去年广发基金旗下3只QDII指数基金仍然取得正收益,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以6.22%的收益率排同类基金第1位,广发纳指100ETF和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则分别以3.87%和3.56%的收益率名列第3和第6位。

  2018年,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固定收益、海外投资、指数投资等业务均衡发展,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据银河证券统计,2018年末,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4684.28亿元,在13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989.20亿元,行业排名第6位。

  多元化风格发现公司价值

  为了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确保产品风格的明晰化,广发基金在2018年将原权益投资一部拆分,细化为价值投资部、策略投资部和成长投资部三个部门,让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都能聚焦于最擅长的领域,更专注地发现上市公司特定的投资价值。

  据了解,三个投资部门共同的理念是价值投资,但在投资方法和投资风格上会有差异。具体来看,成长投资部聚焦成长方向,关注的焦点是行业成长性与市场空间、公司核心竞争力;价值投资部倾向于以低估的价格投资竞争壁垒强的优质企业,关注企业增长的质量、财务的稳健程度、安全边际等;策略投资部则结合企业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进行行业轮动策略,重点关注行业生命周期、景气度以及企业的商业模式。

  多元风格产品的培育有利于广发基金从不同维度选取好公司,从不同市场风格中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对此,广发基金在过程管理和考核机制方面安排了配套制度。

  广发基金方面表示,在过程管理方面,其将金融工程技术内嵌入投资管理的全过程,为不同的投资风格限定不同的股票备选库。在考核配套方面,优化考核方案,针对不同的投资风格明确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考虑到市场行情会阶段性偏向某个风格,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偏向中长期为主。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投资风格 MSCI 混合基金 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