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消费服务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15%

  金融界基金04月02日讯 工银瑞信消费服务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消费服务混合,代码481013)04月01日净值上涨2.15%,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5200元,累计净值为1.8690元。

  工银消费服务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91.10%,今年以来收益24.90%,近一月收益6.97%,近一年收益3.47%,近三年收益35.53%。

  工银消费服务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79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王筱苓,自2014年12月3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5.1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双汇发展(持仓比例9.03%)、贵州茅台(持仓比例7.55%)、招商银行(持仓比例6.88%)、恒瑞医药(持仓比例6.61%)、建设银行(持仓比例5.33%)、伊利股份(持仓比例4.93%)、青岛啤酒(持仓比例4.74%)、五粮液(持仓比例4.16%)、招商蛇口(持仓比例4.14%)、中国太保(持仓比例4.0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每一年在写年报回顾的时候,都会感慨万千。过去的2018年,是不折不扣的黑天鹅之年,从年初到年尾,各种意外风险接踵而至,极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和风控能力。我们首先要深深感谢所有持有人对我们的信任,于惊涛骇浪之中将资金托付于我们。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捕捉投资机会,力争为您创造投资收益。首先回顾下我们在2017年年报中对于2018年的分析和判断。当时我们的总体判断是谨慎。理由在于,第一,2018年宏观经济将温和回落,影响A股的盈利增速。第二,无风险利率一直在抬升,当时没有看到转向的可能。而利率的抬升对于股票市场的估值是有压制因素的。基于上述的宏观判断,我们仍然对整体市场持谨慎态度,认为市场存在结构性的机会。比较看好的方向包括大消费和大金融。事实是2018年的A股市场是历史上下跌较为惨烈的一年。说其惨烈,是因为各个行业和板块轮流下跌,无一幸免。年初的中美贸易战,以及多个行业突发的政策调整对于行业未来盈利预期的混乱,A股市场的投资者为了躲避风险疲于奔命,很多绝对收益投资者选择离场。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我们需要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风险,包括风险评估和应对策略。我们从2018年得到的最大教训,是对降维打击的理解。某一两个政策,将深深改变一个行业的盈利预期,从而发生估值体系的重塑。这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降估值的过程。我们之前用于投资分析决策的很多规律,将不再起作用。鉴于此,在未来的2019年,我们将对类似的降维打击保持高度警惕,提高预判与躲避风险的能力。本基金在2018年底减持了医药行业,增加了券商股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9.7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股票市场底部区域震荡的概率较大。首先,当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主板更是在历史底部附近;其次,政策的纠偏以及稳增长的政策出台已经发生,投资者的预期在稳定和逐步明朗中。但是,若要形成向上的趋势,仍然需要等待宏观经济数据的企稳,包括社融增速、M1增速、信贷周期的拐点与库存周期的拐点。在此期间,市场有可能因为预期的博弈,而发生局部行情。我们并不认为市场会形成主板弱,创业板、中小板强的持续市场风格,原因在于若没有盈利的支撑,行情都是不具有持续性的。创业板与中小板面临的两大悬而未决的利剑,依然高悬:其一是商誉减值,其二是股权质押风险。若不考虑减值和质押,纯粹看盈利情况,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公司,一般处于经济后周期的较多,或者是行业里的跟随者,宏观经济向下回落的风险是不可能免疫的。虽然很多股票跌幅很大,但从基本面上找不到向上的支撑因素。唯一可能有支撑的非基本面因素,是机构的筹码博弈和A股当下的散户化结构特征。从资金面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执行、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入市、A股纳入国际指数后的海外配置型资金的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走向机构化的趋势将不可避免。将于上海推出的科创板也将分流一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因此,即便从资金层面,也看不到形成很强的市场风格的理由。如果放长思考,鉴于博弈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筹码博弈是不可靠的,唯有依靠企业增长,获得超出一般的投资回报率,才是适合我们的投资方向与策略。随着2018年的大幅下跌,很多公司的股票已经跌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考虑到未来将持续若干年的大环境,即外有贸易摩擦,内有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就绝大部分行业而言,都将是龙头的天下。仅有极个别的行业,有把蛋糕做大的机会。我们将加强对宏观经济和有机会的行业与个股的研究与跟踪,尽我们所能把握住布局中国核心资产的最佳时机。当然,我们也会吸取2018年的教训,对政策保持高度敏感,随时修正我们的投资逻辑,尽可能规避政策风险。鉴于上述提及的宏观经济数据目前还保持在下落的状态,考虑到年报未披露,我们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相对看好大金融板块、电力板块、以及必须消费品板块。(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