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一季度风险资产表现抢眼 股混型基金领涨

一、公募基金2019年Q1季度业绩表现

  今年以来截至到3月31日,从全市场公募基金表现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6.6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18.01%,QDII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9.45%。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弱,但仍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1%,0.69%,另类型基金则下跌-0.93%。从单基金业绩来看,主动股票型冠军为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53.63%),混合型冠军为国泰融安多策略(56.44%),指数股票型冠军为招商中证白酒(57.08%),也是全市场公募基金的第一名。债券型冠军为华富可转债(23.39%)。而QDII型冠军为易方达原油美元现汇(23.54%)。

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收益率(%)

  从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到一季度末开放式基金规模共计13.04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0.233万亿。从类型和结构上来看,大部分基金类型都取得了规模的正增长,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幅达1467.39亿,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权益市场反弹的背景下规模顺势扩张,分别增加304.82亿和539.14亿。货币基金收益率吸引力持续下滑,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分别增加13.09亿和6.36亿,另类投资基金规模下滑1.23亿。

二、股混型基金整体表现抢眼
 
    A股市场今年一季度表现抢眼,在去年估值被压缩至历史低位后,今年在流动性改善,外资持续买入,以及政策底的呵护下,估值修复效果十分明显,各大指数均有所回升,以股混型基金为代表的风险资产表现抢眼,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剔除指数外)的业绩表现TOP10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前三名分别为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银华农业产业,诺安高端制造,收益为53.63%,51.16%,46.29%。从其持仓结构上来看,大多都重仓了今年表现抢眼的券商,农业,计算机板块。即使是表现最差的股混型基金也取得了正收益,同时大部分表现较弱的股混基金也是因为还处在建仓期,仓位还没有打满或者集中仓位在一些表现较弱的行业板块,比如公用事业和银行等。

三、债券型基金表现中规中矩

    今年以来由于权益市场表现抢眼,带有“股性的”转债基金表现抢眼,主动债券型基金均被转债基金所包揽,其中前三名分别为华富可转债,富安达增强收益A/C,南方希元可转债。而今年疑似踩雷的债基则表现垫底,今年在流动性继续维持宽松,基本面偏弱但是宽信用托底发力的背景下,整个债券基金细分品种的走势分化表现十分明显,表现上整体来说是“转债属性”>“信用属性”>”利率属性”>“信用瑕疵”。

四、一季度各行业齐涨,但结构性分化

    从行业上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取得正收益,并且涨幅都在15%以上,表现前三的行业被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所包揽,底部估值的修复,流动性的改善以及中微观景气度的回升和外资持续的买入促使这些板块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同时高BETA属性的券商也表现居前,而相对低估值和防御属性偏重的银行,公用事业板块则表现较弱。

    总体来看,一季度整个风险资产的表现最好,避险资产表现较好的背后是流动性的持续宽松,政策扶持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估值的底部反弹。但客观来看,经济基本面目前来看尚未完全企稳,企业盈利面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在总量未能大幅改善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行业表现的分化大概率也会持续。(点击下载研报原文)

关键词阅读:风险资产 股混型基金 结构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