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老司基|招商基金侯昊:看好白酒中长期的投资逻辑

  4月3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专访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揭秘冠军基金经理的成长之路。本场访谈特邀中阅资本总经理、前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老师作为嘉宾主持。

  嘉宾简介:侯昊,硕士研究生,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2009年7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风控经理,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投资经理。他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获一季度股票基金冠军。

  孙建波:欢迎侯老师做客今日头条《对话老司基》栏目,我是本期主持人孙建波,侯老师你好,能否给今日头条的网友们打个招呼介绍下自己?

  侯昊:头条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招商基金的侯昊。2009年加入招商基金,先后任职招商基金风险管理部高级风控经理、风险管理部部门负责人,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孙建波:白酒板块一季度涨得很好,如果没记错之前连续2年也涨得挺好,作为专业投资者你怎么看白酒板块?

  侯昊:我们处于一个消费行业牛股辈出的时代,白酒更是消费行业的佼佼者,这一轮白酒景气度周期受益于品牌集中度提升和科学化的管理,会来得时间更长、行情更大更持续;要说最大的压力,可能做了很多年的绝对收益,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资产的配置帮助投资者挣钱;所以好的配置时点我们会告诉投资者,市场疯狂的时候我们也会提示相应的风险。投资上选好赛道很重要,酒中仙基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孙建波:个人平时都有哪些爱好?爱喝白酒吗?

  侯昊:作为一个四川人,从小就在“六朵金花”的环境中长大,小酌两杯是传承,是文化;当然平时也很爱看头条(笑)。

  孙建波:最近白酒板块大幅上涨,你认为是哪些因素推动的?行情持续性如何?

  侯昊:白酒春节销售整体超出市场之前的悲观预期,高端和中档酒表现还可以,春节是传统的白酒旺季,加上QFII资金的推动,从而带来了今年以来白酒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1、白酒板块的基本面相对确定,多数符合市场甚至超出预期;2、增量资金主导,1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创单月新高,而在MSCI所有板块中占比11.66%的食品饮料板块最为收益;3、业绩的确定性下,前期板块估值和股息率都有吸引力。春糖前方带来的消息比较正面,研究员表示行业气氛回暖,渠道变得乐观,回款有了保证,预计开门红问题不大;最近不少酒企披露年报,大多也是超预期,大家对一季报的展望也更偏乐观,白酒行业业绩确定性高。短期行情是否有持续性要看行业基本面和动态估值水平,前期由于涨幅过大,估值修复已经到了合理的水平,行业是一个好的行业,盈利有,短期行情的持续性取决于市场的情绪变化。

  孙建波:白酒板块已经连续三年多在各行业板块中处于领跑地位,是你预料之中的行情吗?中长期来看,你认为白酒板块还能配置吗?

  侯昊:时间会证明消费板块尤其白酒行业长期盈利能力和估值提升的逻辑;对于2017年进入白酒板块的投资者来说,从长期的角度而言可以把握的一定是盈利的钱,白酒板块长期来看虽然周期性比较重,但是长期是一个挣钱的行业和板块;坚定看好龙头公司长期盈利的能力,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企业动销管理和经营效率上的改善,带来在盈利能力上的提升;白酒是一个不断向龙头集中、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的行业;强者恒强的逻辑下一定有部分公司能够享受估值提升的溢价。我们看好白酒中长期的投资逻辑,这一轮白酒行业的景气度周期还在。

  孙建波: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在白酒短期波动时如何判断是否是加仓的机遇?

  侯昊:短期的波段操作其实不适合绝大部分投资者,尤其是追涨杀跌的投资者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好公司大概率在未来也是好公司,选好好的赛道,坚持下去,在别人恐慌的时候买入长期好的公司才能在长期中挣钱。这段时间比较好的短线操作机会是白酒指数跌停的那天买入,但是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心里都存在恐惧,公司是好公司,受制于一些意外的发生而在短期波动中追涨杀跌;好的公司在意外发生时尤其是白马龙头公司在杀跌企稳过程会给一个非常不错的短期波动的操作机会,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太难。

  孙建波:近来白酒行业涨势喜人,普通投资者投资白酒类股票或基金采取什么方法,可以使收益更好一些?

  侯昊:消费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是最好做定投的相关标的;如果对动销数据、产业政策不甚了解,不熟悉行业轮动的模式和风险,波段操作和行业轮动的方式其实不适合绝大部分投资者,坚持长期的定投一定可以挣到企业盈利的钱和行业估值修复的溢价。

  孙建波:白酒经过大幅上涨之后估值如何?目前买入白酒主题的基金是否有些追高呢?

  侯昊:白酒经过大涨后动态25倍左右。很多投资者只看指数不分析基本面的变化,估值的高低;挣钱的公司考虑全收益指数来说前期的高点没有太大参考意义;应该结合行业基本面和估值的情况来判断,看指数进行投资对于盈利性好或者分红率高的行业或者指数不适合;今年板块实现增长确定性较强,所以在此基础上根据历史估值水平和现阶段的价格水平预判是否板块被高估,是否涨幅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整个白酒板块的龙头公司是被投资者研究最多最细的;所以一旦出现极端的行情对于龙头公司来说可能是很好的配置时点;我们看好龙头公司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短期不排除白酒板块可能出现由于预期的变化、前期涨幅过高的回调。

  孙建波:A股市场上,白酒行业是少有的业绩优秀、分红大方、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如果推崇价值投资,白酒基金无疑是没有时间投资股票的朋友们最好的选择。白酒股涨得这么好仅仅是因为我们国家人民喜欢喝白酒吗?

  侯昊:消费习惯的改变是很漫长的事情;外资和我们一样对于消费类公司尤其是白酒类公司的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的研究最能到位,所以消费类尤其白酒类公司才能产生许多牛股;消费类公司是最能随着时间的变化价值不断被变现的。

  孙建波:今年在白酒板块上赚了不少钱,是不是应该落袋为安了?

  侯昊:我们看好白酒行业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去年大家把预期打得很满,估值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当筹码松动的时候趋势就形成了,然后北上资金在合适的位置进行了配置。今年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短期是否有回调取决于预期是不是打得很满,大家对这个板块的配置是否会出现一致性的超配,板块的趋势有没有被破坏(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尤其观察均线有没有被有效击破),以及有没有影响行业的黑天鹅事件发生。

  孙建波:白酒板块的波动相对较大,有没有投资妙招分享一下?

  侯昊:我们看好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定投是针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分享板块收益的机会;对于有波段操作能力的投资者和对于产业研究比较深入的投资者可以按照自身的逻辑来进行投资;我们看好整个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当然在过于疯狂的时候我们会提示相关风险。

  孙建波:指数基金是否需要调仓?管理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这只产品压力大吗?

  侯昊:大家申赎比较频繁,为了管理好这个产品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这个产品关注度很高,要跟上基准甚至超越基准,必须在交易上下功夫(笑)。调仓还是要根据模型来做,我们对于交易方面比较有信心。

  孙建波:今年以来指数和板块涨幅都挺好,你觉得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配置哪个更好些?

  侯昊:短期的波动对于大部分投资者都很难把握,还是老老实实做估值修复的钱和盈利的钱;一些ROE比较高的宽基(比如央视50),或者盈利能力比较强的行业(比如消费80)适合普通的投资者做中长期的投资或者定投;策略指数(smartbeta)关键看有没有长期的经济学逻辑,我个人很喜欢红利。

  孙建波:假如我看不清后市走向,定投基金可以吗?什么样的基金适合定投?

  侯昊:消费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是比较好的做定投的相关标的,roe比较高的宽基(比如央视50)也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定期投资的相关标的;如果对动销数据、产业政策不甚了解,不熟悉行业轮动的模式和风险,波段操作和行业轮动的方式其实不适合绝大部分投资者,坚持长期的定投一定可以挣到企业盈利的钱和行业估值修复的溢价。很多投资者一旦发生浮亏或者估值亏损就会止损,当然这对于一些没有业绩只有概念主题的投资方式是适用的;但是对于好的公司,长期的定投一定会消化估值的亏损,挣到企业盈利的钱,甚至是困境反转的周期公司盈利和估值改善的钱。

  以上为嘉宾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招商基金 白酒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