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 未来2年或带千亿外资资金

  从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正式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是继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彭博公司表示,中国债券的具体纳入工作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第一个月将纳入中国债券在指数中应占比重的5%,之后每个月会再增加5%,20个月完成全部纳入。被完全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将在该指数总市值中占比6.03%,成为这一指数内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货币债券。

  大成基金认为,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中国债券市场,增加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国内债市带来持续强劲的配置力量。根据各家机构的估算,未来2年带来的外资资金流入在千亿美元的数量级

  大成基金称,最近几年,境外机构在我国的持债规模不断上升。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的托管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2 月,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合计托管债券余额17151.87 亿元,其中持有国债的数量已经达到10824.79 亿元,相较于2014 年6 月份1630.48 亿元的规模已经增长近6 倍。 大成基金特别指出,增强国际市场联动对利率债尤为利好。不过考虑到利率债市场的流动性较好,以及外资配置的节奏较为温和,短期对于市场的影响未必有数据体现的那么显著。中长期来看,我国债券的收益率水平还是主要由国内的基本面决定,不过外资的进入,有可能使得我国债券市场的相关性和国际债券市场的相关性增强,同时外资更偏好的品种和期限的溢价可能上升。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