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又回来了!股票型ETF份额增长行业ETF吸金能力强

  近日,市场行情逐渐回暖,又现机构资金流入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现象。

  数据统计,4月份以来,证券、医药、房地产、主要消费等行业ETF份额持续增长,涨幅居同类前列。实际上,今年行业ETF开始成为资金追捧的主角,ETF(以下均指股票型)年内份额涨幅榜前三均为行业类ETF,最高增长超20亿份。

  行业ETF吸引资金入场

  今年以来,行业ETF的表现可谓是百花齐放,无论是基金净值涨幅还是基金份额增长,大部分都领先于宽基ETF(跟踪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等主流指数)。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在50%以上的ETF有5只,分别是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

  与此同时,上述涨幅居前的行业ETF还不停地吸引资金入场,年内份额变化率分别为129.38%、102.28%、56.26%、72.91%、129.56%。若按照4月2日最新基金净值计算,这些领涨的行业ETF年内吸金合计达到48.65亿元。

  目前,年内份额增长最大的行业ETF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增长超20亿份,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和国泰中证军工ETF份额增长均超10亿份。此外,信息技术、银行等8只行业ETF年内份额增长均过亿份。

  相比之下,年内份额出现大幅缩水的ETF主要来自创业板50、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ETF,共有6只宽基ETF年内份额流失超10亿份,合计流失超200亿份。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型ETF份额出现净流失。不过,进入4月份后,股票型ETF的份额又现增长趋势,截至4月2日,份额合计增长15亿份。

  机构投资者占六成

  自去年底以来,ETF以超常份额增长速度成为资产配置一大热门品种,其背后的大客户中,更是频频出现保险机构的身影。虽然巨额资金的绝大部分来源属于机构投资者,但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个人投资者。

  2018年基金年报显示,股票型ETF持有人比例为60.73%的机构投资者和40.19%的个人投资者。相比2017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36.65%)有明显提升,且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差距在缩减。

  那么,机构投资ETF的目的和原因是什么?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ETF份额明显增长,这与市场调仓因素有关。私募等机构资金先后进场抢筹,再加上北上资金净流入,有利于市场投资信心回暖。“ETF利于均衡资产配置,不像单一股票投资局限性高。因此,机构青睐ETF意在提升资产配置效率,减少赚指数不赚钱的风险”。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牛市来临,当一些机构投资者自认为有能力挑选出超越大盘表现的行业时,就会赎回宽基指数基金,转向投资行业ETF。

  把握先发机遇

  行业ETF的爆发主要得益于年初至今大盘的上涨行情。从盘面来看,截至4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强势上涨,上证综指时隔近一年重新站上3200点,收报3216.30点,上涨1.24%;深证成指报10340.51点,上涨0.78%;创业板指报1768.18点,上涨0.8%。

  当前,在众多投资者抢先配置ETF、宽基ETF被龙头基金公司垄断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抢占ETF通道,跟上ETF发展的浪潮,也开始密集研发具备特色的行业ETF。据了解,有部分基金公司还上报了科创板主题ETF。

  据天风证券统计,虽然国内目前已有32只行业ETF,但主要分布于金融、医药卫生等行业,且以全市场行业分布为主,沪深300行业、中证500行业ETF数量更为匮乏。相比之下,美国行业ETF覆盖全面,各个行业均有所布局。

  基于当前市场行情,天风证券对于ETF的布局提出几点建议:其一,ETF发行人要充分把握先发机遇,例如,国内在债券ETF、风格ETF、行业ETF、Smart Beta ETF、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TF、主动ETF等领域都存在大片空白,可以在相应领域进行布局;其二,ETF发行人要注重成本控制,如果能够以低费率吸引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购买热情,更容易拉升规模,获得流动性;其三,建议ETF发行人依据基准指数在流动性等方面的不同,选择适用的ETF跟踪方法。

关键词阅读:ETF 基金净值 泰石 单位净值 股票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