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4%

  金融界基金04月09日讯 国寿安保稳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寿安保稳惠混合,代码002148)04月08日净值下跌1.54%,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1549元,累计净值为1.2749元。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9.18%,今年以来收益19.82%,近一月收益6.30%,近一年收益13.70%,近三年收益28.67%。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2次,累计分红金额0.37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坚,自2015年11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9.1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华测检测(持仓比例4.62%)、中国国旅(持仓比例3.88%)、国电南瑞(持仓比例3.13%)、星宇股份(持仓比例2.82%)、平高电气(持仓比例2.73%)、上海机场(持仓比例2.71%)、坤彩科技(持仓比例2.68%)、长江电力(持仓比例2.56%)、广深铁路(持仓比例2.50%)、超图软件(持仓比例2.4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均显现增速放缓迹象。欧美经济放缓和贸易摩擦升温使得出口前景恶化。资管新规等金融去杠杆政策导致金融条件收紧,社会融资受到了表外非标业务压缩的拖累,基建投资增速也因此大幅下滑。居民消费不振与过去三年累积的房贷杠杆透支了购买力有关。核心通胀水平全年来看保持平稳,但股市持续下跌,房地产市场也较为低迷。2018年初期加强金融监管是宏观政策的重心。此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股市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背景下,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逐步加大力度,央行多次定向降准,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民企融资,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举措,努力纠正前期偏紧的金融条件,市场对政府进一步降税减负的预期也在升温。2018年监管政策较前一年出现明显转向,资金面逐渐宽松,债券收益率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10年国债收益率全年下行65BP。受内外部因素影响,经济增速边际放缓,回购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中枢逐级下行。但同时,由于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中低信用评级主体违约事件频发,中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依然不佳,信用利差仍然维持在相对高位。2018年A股市场全年系统性下跌。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全年跌幅分别高达25%、29%和38%。在年初金融地产出现一波快速上涨并回落之后,市场对于贸易摩擦乃至整个外围环境的担忧不断发酵,风险偏好不断下移;同时,股价的连续下跌导致股权质押等风险凸显,上市公司业绩面临压力等不利因素。整个A股市场在2018年经历了系统性的风险释放。2018年本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总体以固定收益为主,从四季度开始逐渐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固定收益投资以中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品种,择机进行了利率债的波段交易。股票投资年初以来一直降仓,并成功规避了贸易摩擦风险暴露较大的股票。四季度开始逐渐增加仓位。前期主要以业绩稳健、估值合理,在连续下跌中凸显长期配置价值的股票为主。后期逐渐增加了产业边际改善明显,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股票。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639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4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0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延续放缓态势,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概率较大,但出口增速仍将承受下行压力;在净出口对经济负贡献扩大、地产及制造业投资出现走弱迹象以及消费继续降速的宏观背景下,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托底意义将明显增大;但由于基建和地产无法提供宽信用的载体,预计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之路仍然任重道远。通胀方面,预计CPI同比受基数影响在上半年有所上行,但不具有可持续性,总需求弱势及货币政策传导不畅决定了通胀水平缺乏上涨基础。2019年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有助于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央行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的前提下,存在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如MLF利率、PSL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等;预计财政政策加码的空间不大,但需要重点关注2018年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是否会推动社会融资增速有效企稳。展望2019年,债券资产和权益资产经过2018年的调整,债券权益性价比出现明显变化,考虑到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债券资产吸引力有所下降。但是,当前监管层依然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增长暂未明显复苏,债券市场仍然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在经历了2018年系统性的风险释放之后,A股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已经逐渐显现。外部环境看,贸易摩擦出现阶段性缓和可能性不断提升。内部看,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5G、人工智能等新的产业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技术创新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良性互动将创造丰富的投资机会。本基金未来的大类资产配置将把重点放在权益资产方面。固定收益投资以中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品种,择机进行利率债的波段交易。股票投资将配置长期业绩增长稳健,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在此基础上增加产业发展路径清晰,公司治理结构良好,业绩边际改善的细分行业龙头仓位。(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