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朋友圈!国民级理财产品“余额宝”取消限购背后

  国民级理财产品“余额宝”全面取消限购的新闻又刷屏朋友圈!这是继2018年5月4日,余额宝宣布接入多只货币基金分流后的又一重大运营策略。

  天弘基金内部人士对金融界基金表示:“此次取消限购简单说就是前期限制措施效果比较明显了,余额宝可以继续平稳运行满足用户的理财需求。从各基金年报来看,天弘余额宝基金整体规模稳步下降、其他新接入的基金纷纷稳步增长,分流、开放的效果显著,不仅降低了余额宝平台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更好的保障余额宝平台的长期稳健运行。 ”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天弘余额宝应该是整体满足了监管要求,能够承接更大的规模了,并且天弘余额宝也一直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未来在基金运作上应该会更兼顾基金流动性和收益,因此即使放开限额限购,其规模也不会出现此前一样的爆发式增长。

  回顾余额宝自2013年6月上线运营以来,总体规模增速远超同业同类产品。小编从天弘基金了解到,也恰恰是增速过快,为控制流动性风险,余额宝分别于2017年5月、2017年8月、2017年12月、2018年2月陆续四次调整购买规则,分别进行限额、限购,主动降低了天弘余额宝单只基金增长速度。2018年5月4日,余额宝再度升级,宣布引入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每天定闹钟早起抢余额宝终于成为了过去时。

  曾火爆一时,购买者趋之若鹜,余额宝此前为何“瘦身”?

  据业内人士分析, 之所以“瘦身”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为了防范货币基金自身的流动性风险

  “余额宝已经数次调整了交易规则,主要指向控制规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说,这是它基于自身流动性控制的需要作出的改变。不仅是余额宝,很多“宝宝”类货币基金是可以实时申购和赎回的,也就是所谓的“T+0”,用户发起提现,马上到账。

  这种交易模式对基金的流动性提出较高的要求。“这还得从货币基金的运作模式来看。”赵鹞解释说,实际上,大多传统货币基金的交易规则是“T+1”,“1”表示的是1个工作日。而保持“T+0”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多数情况下,需要基金公司以垫资的方式来维持,也就是说,每当用户需要即时赎回,其实是公司自己先垫付的,垫付的资金量取决于基金规模的大小,也考验着基金公司的资金实力。

  “随着余额宝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要保证基金的流动性,意味着需要垫付更多的资金。”赵鹞说,这样也就积累了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如果遇到极端情况,大量的用户要同时从余额宝提现,公司需要垫付巨额资金,这就很困难了。及时控制基金规模,防范流动性风险,是货币基金本身内在运行的需求。

  其次是为了防范风险扩散

  “我国货币基金投资方向比较集中,投资品种比较单一,50%以上的资金都投向银行存款。而欧美国家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分布较广,有国库券、大额存单、商业票据、国债等。现在我国的货币基金规模超过6万亿元,其中多数投向银行存款,如果其流动性风险传导到银行体系,风险就会被放大。”赵鹞说,在监管上,有关部门也应该让用户认清,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虽然存取方便,收益也不错,但风险一定是比银行存款高的。

  “限定额度会对投资者结构产生一定影响,比如高净值的大额投资者可能会转投其他基金产品,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几乎没有影响。余额宝会更进一步明确客户定位,回归长尾客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说,目前,余额宝的收益水平在所有货币基金中居中。

  余额宝诞生于2013年6月,由于其符合老百姓小额理财的需求,总体规模不断上涨,到2017年初已经突破1万亿元。为控制流动性风险,从2017年5月至2018年2月间陆续四次调整购买规则,2018年5月4日引入多只货币基金分流,详细见下:

  2017年5月27日:天弘余额宝转入金额的最高限额,从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

  2017年8月14日:8月14日0点起,个人持有天弘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2017年12月8日:12月8日0点起,天弘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

  2018年2月1日:天弘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从2018年2月1日至3月15日,天弘基金调整余额宝服务规则,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每天9点起发售,当天购完为止。

  2018年5月4日起,支付宝中的余额宝陆续升级入口,接入了两只新的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050003)和中欧滚钱宝货币A(001211),而且享受余额宝随时买随时用的服务,并且最重要的是,不限额、不限购。

  经过一系列运营调整后,小编观察到,余额宝“瘦身效果”成效显著,而新接入的货币基金产品规模也在天弘余额宝瘦身期间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12月31日前新接入余额宝基金13只,基金规模平均涨幅超80倍,其中涨幅最快的是华安日日鑫货币A,半年时间涨了418倍。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经过系统的多次改造和压测,该只基金2018年5月接入余额宝之后,基金规模和用户都飞速增长。规模涨幅达216倍的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在排行榜位列第二。

  据业内专业人士分析,余额宝自开放接入新基金后,用户购买需求已全部分散到余额宝平台上的所有货币基金,也让基金行业内更多公司享受到了平台创新变革的红利。

  持有人近6亿!余额宝每年客户增幅超20%

  即便是处于限购、限额期间,天弘余额宝服务的客户数仍然在持续增加。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元,共为投资者赚取收益509亿元,平均每天赚钱1.39亿元;另外,持有人户数为5.88亿户,较2017年新增客户1.14亿户,增幅为24%,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是全世界客户数名列前茅的基金。

  此外,从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天弘余额宝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由2017年底的99.94%升至99.97%,户均持有份额则由3329.57份降至1924.83份,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属性更加明显,已经成为了广大中国老百姓的“零钱包”。另外,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居民也逐渐树立了理财观念和理财意识,天弘余额宝的客户范围已经遍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1亿以上的客户来自农村。

  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累计已为客户赚取收益超1700亿元,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以来为投资者累计赚钱最多的基金。

  此前,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天弘余额宝的管理不追求规模,只希望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余额宝背后的理财基金都是货币基金,取消限购后很多投资人又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是否继续购买?购买多少合适?天弘基金建议个人投资者将资金按用途进行分类,比如零散资金就可以投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既满足日常生活的流动性需要,也能获得一些收益。一部分不急需使用的资金,可以定投指数基金或主动管理型的权益基金,分享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股市上涨的红利。从估值角度来看,股市在3000点左右仍处于中低位置,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小编整理:投资货币基金,这些知识要弄懂

  1、不能忽视安全性指标

  在安全性方面,大家应注意两个因素:一是货币基金本身的流动性,二是货币市场基金组合的灵活性。一些货币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安全性指标方面开展差异化竞争,建议投资者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后再做选择。

  2、收益性选择存在误区

  在收益性方面,投资者似乎很关注近期收益指标和近期规模变动。

  在近期收益指标上,许多人只看其高低,并误以为目前较高的近期收益就好,其实这一观点较偏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计算比较复杂,基本上是以持有组合的本身收益和买卖价差两大部分组成的。近期收益较高的货币基金,往往在其收益中包含了较多的买卖价差。因此不建议投资人以近期收益高为购买的主要标准。

  再看基金规模。目前各货币基金的规模差距已经拉开,而部分基金公司也会宣传自己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多么迅速,实际上,增长越快不一定收益越好。规模的变动对基金组合影响很大,货币市场基金大规模申购之后会持有“过量”的现金,需要重新投资,自然会影响到未来收益的提升速度。投资者应该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变动率,适当回避规模“暴增”的部分品种。

  3、货币基金资产剩余期限并非越长越好

  一些投资者简单地认为货币基金资产的剩余期限和收益成正比,但其实这二者并没有相关性。

  一般来说,剩余期限越短的资产,收益会越低,但也不一定是说剩余期限越长,收益就越高,实际上还是要看哪些期限的资金比较紧缺。比如市场近期最缺3个月的钱,那3个月的资产收益就最高,1个月的和6个月期限的收益可能都不如它。基金管理人要根据市场情况来配置久期,让基金能在满足大家流动性需求的基础上,尽量提高收益,所以不会单纯地拉长组合剩余期限。 (本文根据天弘基金等信源公开资料综合整理)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