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期,央行已经连续14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总体是比较宽松的,二季度是否还能延续风格,流动性环境将会如何演变?

  在今年1月2号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对于货币政策我提出,货币政策在今年会偏宽松,央行会通过降准、逆回购或者通过MLF的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信贷投放方面也会加大投入,支持企业的融资。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央行货币政策非常宽松。到二季度,虽然经济面有所好转,3月份的PMI重回50的荣枯分水岭,经济从收缩期进入扩张期,但是为巩固经济增长的成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二季度仍然以宽松为主。

  当前实体经济整体上仍然是比较脆弱的,要想保持上升的势头,势必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驾护航。今年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减税降费,并且社保缴费减少额总计2万亿。通过让利于民,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经济面在今年二季度有望触底回升,这比之前市场的预期要提前一个季度。但是现在为维持经济回升的态势,需要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时,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并且重点加仓被视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和我们预期一样,今年一开年A股市场展开一轮牛市的走势。我在1月2号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中预言,上证指数将重回3000点之上。而现在仅仅一个季度,上证指数已经站上3200点,市场的成交量更是突破万亿的规模,这会给券商带来巨大的收入的增长。从最近券商公布的数据来看,大券商在3月份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50%以上,而中小券商环比增长更是高达100%以上。今年全年的业绩相对于去年的同比应该都是翻倍的,甚至几倍的增长,这无疑会进一步推高券商股的行情。

  从去年10月份市场下跌到最低点以来,券商行业涨幅巨大,提前布局券商行业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今年一季度全市场混合型基金前7名均被开源基金包揽。我们认为券商行情没有结束。这轮牛市,我们认为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而这必然会给证券公司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因此对券商的投资我们依然是坚定不移的看好。

  在去年11月份,我们左侧建仓除券商股,还配置很多猪肉、鸡肉等农业股。近期受到疫情影响,生猪产能去化严重,供需缺口比较明显,导致3月生猪价格大幅回升。由于猪瘟影响,猪肉的供给大幅减少,提高猪肉的价格。当前猪周期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猪价格上涨同时带动鸡肉价格上升。所以在过去一个季度,养殖企业的股票出现大幅的上行。现在猪肉短缺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从行业研究分析来看,猪周期依然是向上的,猪肉的价格现在仍然是大幅上升的阶段,所以对相关板块的投资认为还可以继续。

  最近,外资机构也是集体的推荐茅台,最高目标价已经到1033元。过去三年我建议大家关注消费白马股,而白酒无疑是消费股里增长最确定的,它的价值不仅是一个消费品,更重要的它是一个收藏品。不仅爱喝酒的人买茅台,不爱喝酒的人也在买茅台进行收藏。茅台的产量增长是非常有限的,这导致茅台的价格一路上行,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的增长。

  现在茅台的价格已经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站上900元的大关,对于白龙马股不应该设置目标价。因为所有目标价都是短期的价格,很容易被突破。例如在2016年年初,当时茅台价格在200左右,我提出A股市场结束下跌,展开“千点大反弹”,那时候即使最乐观的分析师给茅台的目标价也不会超过300。而现在茅台股价已经站上900元大关。

  对于绩优的白马股,我认为可以把它作为长期持有的品种来进行持有,来拥抱A股的“黄金十年”。好的上市公司通过不断的盈利的增长以及估值的提升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这点和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等优质的消费股有异曲同工之妙。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流动性 实体经济 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