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优选商业模式和优质企业价值投资正当时

  4月1日,易方达基金的基金经理郭杰与投资者交流了当前市场观点、投资理念和思路。以下根据会议内容整理:

  市场波动好比钟摆,了解所处位置很重要

  近期市场情绪比较热烈,上涨固然是好事,但投资毕竟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很多人会发现在牛市投资很容易,市场重心往上走,挣钱也快,但在熊市都会亏钱,因此大家都想做到完全前瞻判断市场。虽然没人能够做到判断完全准确,但还是有一些辅助判断的依据,包括经济周期、权益资产价格周期等理论。这些理论很强调一点,就是要知道当前的市场处于什么阶段。如果拿钟摆来比喻股票市场波动,投资者要大概知道当前钟摆到了什么位置。

  知道钟摆大概的位置与极限位置、平衡位置的距离后,就大概率能判断到它可能的走向。比如钟上摆到了极限位置,大概率要往下走。当一个钟摆摆过来的时候,它大概率可能会回摆。这些辅助因素,都能帮助我们去前瞻市场中长期的方向。

  未来阶段性走势相对乐观

  首先,市场大多都会呈现均值回归规律。目前A股市场估值是处于一个历史偏底部的区域,整个A股市场估值还是偏平均水平以下的。

  第二是流动性。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通常经济好股市也向上。后来发现经济其实跟股市有一个很明显的滞后性,经济还没起来的时候,股市就起来了。比如2015年其实是流动性在背后支撑。今年的行情启动,跟这个前提也有很强的相关性。1月份社融数据出来之后,市场的参与者也有较强的预期,推动市场往上。去年的行情叠加了很多负面因素,导致市场参与者对整个市场,对经济,对中国未来的方向,都有很大的悲观预期,这种悲观预期演进到极致的时候,基本就导致了去年年底估值很低的结果。正如刚刚提到的“钟摆比喻”,一旦基本面的正向因素开始产生,同时负面因素没有再持续恶化的时候,事情就会出现拐点,即我们年初看到这个市场走势的拐点。

  基于此,在目前的估值水平和流动性环境下,对未来阶段性走势保持相对乐观。

  穿越周期才能检验α投资能力

  就投资者而言,该选择投资一个在牛熊市具有何种表现特征的产品?核心问题还是产品在熊市里面能不能少亏钱,或者不亏钱。股票上涨喜闻乐见,但真正衡量自己的收益,是你从市场出来的时候能够挣多少钱。牛市你少挣一点,或者比别人跑得慢一点,但熊市里面少亏钱,经历完整周期之后,收益积累比别人多,这是有价值的投资,或者说有获取α投资能力的最后体现。这个背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对我而言总结起来就是价值投资风格。像巴菲特和陈光明,我认为背后的逻辑和框架体系是相通的,都是通过分享企业盈利和成长以获取稳定收益。

  “懂人性和逆人性”

  我的投资方法论主要是寻找低估值持续增长的优质企业,本质上是选择好的商业模式和优质的企业。商业模式好的企业,天生更能获取长期持续稳定的回报。长期来看能够形成很高的股东回报率,或者净利润率,确保股东能够得到很好回报。从长期视角衡量企业能否带给股东一个更高回报,最后的落脚点就是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能否长期维持高的竞争壁垒。

  第一是强调持续增长。要求资产不是短期波动,能够依靠自身竞争力,持续积累利润从而回馈股东。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增长质量,而不是一直融资摊薄股东权益。

  第二是强调优质企业。优质企业最核心的是要有高竞争壁垒。通过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去评判它的竞争壁垒,还可以从企业各方面表现,深入挖掘和发现企业竞争壁垒。

  第三点是低估值。这一点在很多成熟市场越来越少被强调了,大家知道市场越来越有效之后,其实很难找到被低估的资产。但在A股市场,低估还是经常会发生。去年的大幅下跌和今年的大幅上涨,这种波动下被低估的机会还是挺多的。低估的来源有两个:一是认知差异。大家都在谈价值投资,但对于价值的理解,其实差异很大。二是市场波动。A股作为机构参与度较低,个人参与度高的一个市场,总是会把人性的波动放大,波动非常大,也给一些能够“克服人性弱点的投资者”从中获取收益的可能性。我把这定义为要“懂人性和逆人性”。

  我的基金操作策略,就是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然后在这个策略里面构建出我一个自己想要的组合。第一个层面是对优质企业独到的见解,就是什么样的东西对股东而言,在长期的视角里面,最容易给你带来回报,最确定或者最让你能够清晰可见未来回报的。第二个层面就是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在这两点优势发挥的前提下,找到我自己投资的备选标的,我争取能够让自己在合适的、甚至低估的价格,把这个标的纳入到组合里面去。刚才也讲到了中国市场的这种波动性,所以我给自己增加一块未来可以更优化组合的一个因子,叫逆向因子,就是怎么样能够买到低估的这些优质的股票,这个是在组合里面要逐渐地更好去体现的。核心的组合超额收益,本质上还是来源于这些企业分享它的利润和它的增长。

  投资就像滚雪球,寻找很湿的雪、很长的坡

  价值投资最核心的投资哲学,正如巴菲特说:“投资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然后不停地往下滚就可以了。”

  这话听起来简单,做起来确实还是有难度。很湿的雪很典型,好比滚雪球的时候每滚一次之后雪就会积累上来,但你的雪如果是湿的话,你每一次积累就多,意思是要去找到更优质的公司,它的股东ROE、股权收益率、净利润率才会比别人多,你每滚一圈,每过一年,就比别人积累得更多。

  “很长的坡”就是找一个可以持续运转的外部环境,常说的复利原则也就是这个意思。包括好的投资环境,像中国这么大人口基数的庞大市场,很多行业都会孕育成长的土壤。还有就是能够在长时间不停增长的行业和企业,可以让你不停滚雪球。

  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先胜而后战

  至于怎么滚雪球,简单来说只要持有这个企业的股票,慢慢让复利自己去运转,就可以了,但实际上也很难。因为有太多的雪给你去挑,有太多的坡让你去选的时候,反而不一定能选到最好的。这就回到另一个投资哲学,叫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做投资积累了很多量化模型后会分析发现,投资效果差并不一定是没有选到牛股,可能选了很多只股票,其中一只股票也是牛股,但其他犯错的那些票把投资的收益都给损失掉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把握确定性更强的股票,虽然单独看收益会少一点,但带来的总体收益效果是很明显的。

  人往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投资上的这种高估,最后带来的伤害也是巨大的。巴菲特讲“能力圈”,核心就是只在擅长的领域把事情做好,为投资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安全垫。孙子兵法讲“先胜而后战”,充分的把握是你打仗最核心的前提。不然的话,去搏小概率事件,早晚会失败,甚至再无重来机会。投资也是一样,不要随时去交易。对投资而言最值钱的就是你的时间成本,市场不太会有试错的机会,也需要“先胜而后战”,去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商业模式 价值投资 估值水平 投资理念 基金操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