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99%

  金融界基金04月12日讯 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农银平衡双利混合,代码660003)04月11日净值下跌1.9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371元,累计净值为2.0518元。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9.12%,今年以来收益21.35%,近一月收益-0.42%,近一年收益-1.16%,近三年收益22.83%。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7次,累计分红金额3.13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陈富权,自2014年04月1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7.7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持仓比例3.97%)、保利地产(持仓比例3.61%)、航天信息(持仓比例2.45%)、航天电器(持仓比例2.42%)、科沃斯(持仓比例2.37%)、宋城演艺(持仓比例2.35%)、恒瑞医药(持仓比例2.27%)、汤臣倍健(持仓比例2.25%)、中国中车(持仓比例2.24%)、中石科技(持仓比例2.2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板块和风格轮动十分明显。开年大幅上涨的地产和银行在春节前大幅下挫,而年初表现不佳的创业板在节后大幅反弹,成为全季表现最佳的板块。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本基金仓位大体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本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相对均衡,主要根据一季度的景气度进行行业配置,对食品饮料、金融、医药、传媒有较多的配置。二季度市场处于连续调整的状态。由于二季度内外部风险事件密集,包括金融去杠杆导致的企业发债失败、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以及中美贸易战的超预期激化,对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的确定性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并直接冲击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由于风险偏好的持续下降,一季报整体表现占优的消费成为稳健资金选择的重要方向,消费板块特别是医药、食品饮料大幅跑赢市场。本基金在二季度维持之前的较低仓位水平,一定程度规避了市场持续下跌带来的影响。行业配置方面,则保持相对的均衡,但加大了医药和新能源车的行业配置比例,并围绕长期竞争态势和短期业绩支撑度对组合个股进行优化和加强。三季度市场以调整为主,分化扩大,大盘股强于中小创。季初在宏观政策修正的刺激下,周期为代表的大盘股出现一轮比较可观的快速反弹,但随后由于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激化,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周期下包括消费等高频数据的走弱,市场在8月份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下跌。季末由于A股纳入富时指数的预期,蓝筹龙头有所反弹。本基金期初持仓以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为主,在观察到消费高频数据走弱以及毒疫苗事件发生后,对消费股进行了一定的精简,同时增配了计算机半导体等高科技股。在三季度的后期,基于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下修压力大小所可能存在的预期差,在保留消费底仓的基础上,增配了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以提高组合的稳健性。四季度市场大幅回落,风格上大盘股占优。10月市场在经济超预期下滑、股权质押、国进民退预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大幅下跌。11月份,在科创板的刺激下,中小创板块出现反弹。12月份,由于美股以及原油的大幅下跌,A股同步下跌。本基金在四季度配置以金融、地产、军工和消费为主,主要考虑持仓品种盈利的稳定性以及政策的对冲性。在四季度的后半期,在考虑消费本身的后周期性属性以及消费高频数据出现走弱迹象的背景,逐步增加成长股的比例,重点增强了通信板块的配置,并对原来的消费持仓进行梳理,将仓位逐步集中到渗透率存在提升空间的新兴类消费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1843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17%,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0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当前经济的下行周期显然仍未走完。习特会后,中美之间多了90天的缓冲器,对明年1Q的外贸会有帮助,但之后的情况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方面,明年初的情况可能会和今年的情况相反,基建应该会有所发力,但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步入下行周期,总体而言投资的压力仍较大。而消费方面,近期的高频数据已经昭示经济下行特别是去杠杆环境下消费面临超预期减速的可能。上述经济周期反映到微观层面,就是影响股价的EPS端的压力会比较大流动性方面,金融去杠杆在18年下半年实质上已经停止,但流动性沉淀在银行体系的现象比较突出。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已采用窗口指导的方式进行干预,预计国内的流动性会逐渐好转,进而使资本市场受惠。外部流动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相继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外资的流入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也会为A股注入额外的流动性。结合上述两个层面,明年处于经济下行但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市场的波动可能更多来自于估值的波动,能够出现持续的估值提升依赖于经济下行的幅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基于这一判断,从基金操作的层面看,思路有两个方向,从防御的角度,选择逆周期的行业及少受经济周期影响的行业,诸如地产和军工;从进攻的角度,选择细分行业景气度高、成长性出众的成长行业和个股,以穿越经济的下行周期,并在市场估值提升阶段受益其相对较高的Beta。(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