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精选收益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89%

  金融界基金04月12日讯 国投瑞银精选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精选收益混合,代码001218)04月11日净值下跌1.8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6220元,累计净值为0.6220元。

  国投瑞银精选收益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7.92%,今年以来收益19.85%,近一月收益2.98%,近一年收益-16.40%,近三年收益-14.44%。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邓彬彬,自2018年0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5.83%。

  孙文龙,自2018年12月2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9.8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金风科技(持仓比例8.62%)、欣旺达(持仓比例8.35%)、亿纬锂能(持仓比例5.75%)、东方国信(持仓比例5.03%)、葵花药业(持仓比例3.96%)、复星医药(持仓比例3.66%)、华宇软件(持仓比例3.47%)、万达电影(持仓比例3.00%)、宁德时代(持仓比例2.91%)、新城控股(持仓比例2.8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2017年全球经济进入明显的复苏周期,尤其是以欧、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进而带动全球股票市场表现靓丽,主要市场指数基本上实现正收益。其中,美国三大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反应中国市场的香港恒生指数和上证50指数也取得了较大的涨幅。与股票市场上涨背后的逻辑一致,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原油及大宗商品触底回升。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以来的周期性复苏延续,与之相对应,通胀回升、货币政策逐步退出的格局比较明显。全球PMI数据自2016以来持续回升,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接近甚至超过了2014年的高点。美国进入了充分就业的状态,非农就业持续增长,居民消费意愿明显提升;日本工资水平开始回升,有望实现2016年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的GDP扩张;欧元区经济回升的趋势明显,欧央行有望在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除了发达国家之外,新兴市场利率也在稳步上调,11月份韩国开始启动加息,中国也已经数次上调逆回购利率,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国家也有望在2018年启动加息。海外经济回升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去库存进一步助推经济回升。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减少供给、推高了工业品价格,帮助大部分企业摆脱了盈利困境。同时,工业活动的抑制也使得中国经济回升的力度偏弱,弱于同期的全球经济的改善幅度。2017年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在于房地产去杠杆,在棚改货币化的额度调升和金融机构对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大幅倾斜下,前期低迷的三四线房地产出现明显改善,交易活跃、价格回升,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库销比重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水平,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显著降低。国内货币政策整体偏紧,利率水平不断攀升。2017年,国内10年期国债利率重回历史高位,除了全球利率水平回升大趋势的影响,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加强也是重要因素。在“脱虚向实”的政策引导下,虽然货币供应量增速保持稳定,但是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出现了显著回落。经济回升和利率走高的“经济复苏”组合主导了2017年大类资产的走势。一方面,企业盈利改善和超预期成为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利率水平的迭创新高,对高估值的中小市值公司影响负面。与上证50全年25.08%的涨幅相对应,创业板指数跌幅为-10.67%,全市场仅25.69%的公司取得了正收益。从行业上看,食品饮料、家电、煤炭、非银行金融、银行等大市值蓝筹占比高的行业涨幅都超过了两位数,跌幅较大的公司集中在军工、计算机、传媒、纺织服装等板块。报告期内,本基金在2017年整体保持相对灵活的仓位调整,在市场波动较大的二季度和年底进行了适度控制。结合经济持续改善和企业盈利提升的预期,本基金在金融、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中加大了行业配置的比例,同时,结合行业景气,把握了环保、电子、新能源汽车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为基金资产实现增值。不过,由于市场下跌的个股比例较大,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对基金净值造成了一部分损失。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519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29.0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0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五年规划。随着2016年供给侧改革、2017年房地产去库存,以及未来三年重点推进的金融去杠杆、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之后,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将不断降低,汇率稳定、增长质量提高的大趋势下,证券市场有望走出一轮大牛市。因此,从中长期的角度,本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后续表现依然乐观,长期看好。对于2018年的股票市场,阶段性压力可能来自于国外货币宽松退出和国内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阶段性降低。不过,市场可能出现的超预期波动反而是较好的投资机遇。短期来看,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收缩,全球性的经济复苏可能进入中后期,金融去杠杆下出现流动性宽松推动“普涨”的可能性比较小,2016年以来A股形成的低估值蓝筹风格在2018年反而可能会更加均衡。在无风险利率持续维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成长股中估值盈利相对匹配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存在机会。在行业选择上,上半年本基金会主要布局经济后周期的行业,包括低估值的金融、农业、商业零售。接近二季度,会提高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景气行业以及航空、医药等消费升级行业的配置比例。(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