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主题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4%

  金融界基金04月12日讯 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嘉实主题混合,代码070010)04月11日净值下跌1.54%,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3470元,累计净值为2.9300元。

  嘉实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43.99%,今年以来收益17.74%,近一月收益1.20%,近一年收益-11.09%,近三年收益-15.15%。

  嘉实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4次,累计分红金额97.16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方晗,自2017年10月2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4.3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星宇股份(持仓比例5.25%)、山东药玻(持仓比例3.60%)、中国中车(持仓比例3.15%)、韵达股份(持仓比例2.94%)、光环新网(持仓比例2.88%)、恒生电子(持仓比例2.78%)、万润股份(持仓比例2.72%)、中航沈飞(持仓比例2.40%)、健帆生物(持仓比例2.36%)、东方财富(持仓比例2.3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在宏观经济整体平稳下行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出现了远大于经济下行节奏的下跌,主要的下行动力为提前于上市公司盈利下行节奏的估值收缩。估值收缩背后来源于市场参与者对中美贸易争端、去杠杆政策背景下流动性收缩、民企的生存困难等非周期的经济因素予以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全年市场是一个大面积、单边熊市,各市值段、各风格板块和各行业(除银行外)基本下跌超过20%以上。从4月到10月的主要下跌过程中,主要指数无任何10%以上的反弹机会,这使得2018年股票市场唯一奏效的组合管理策略就是低仓位+超配银行。??本组合在2018年年初对权益市场整体回报率的展望并不乐观,但依然低估了整体市场下跌的幅度,以及对全面的结构性机会的缺失准备不足。在4~6月的关键降仓防御的阶段没有充分发挥组合仓位的灵活性,有效防范净值损失。另外,在一些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过于乐观的判断部分个股能够提供的正收益概率。由于持续单边的市场下跌,和行业层面层出不穷的公司经营、现金流风险以及行业政策风险,整个7~10月很少有机会对组合的结构做出补救式的调整,整体组合净值在局部的医药、航空、部分高端制造业层面承受了不小的损失。直至10月底~11月初,市场出现一个月左右的反弹机会之后,才有更为充裕的空间和余地对组合结构做更为充分的调整。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144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7.2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4.1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8年A股估值的调整,对应了在10%左右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背景下30%以上的估值下挫,这意味着对于中国经济中期增长趋势和所处国际环境较为悲观的预期,这种预期,由于国内外政策的潜在应对,在2019年继续维持不变的概率不大。2016~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复苏,两个主要引擎和动力在于中国自2015年以来的政策再通胀努力(房地产基建刺激+上游供给侧改革)和美国在实现充分就业后的空中加油。由于两大经济体一定程度上在过去2年透支了短期刺激的空间,且中美两国都略微乐观地估计了2018年继续增长的潜力,致使两国不约而同的在2018年上半年采取了更为收缩的政策立场——中国的加速金融去杠杆和美联储加速加息和缩表。贸易冲突更体现了双方政府在乐观预期情况下的政策相向而行。考虑到全球前景的迅速恶化,以及舆论压力的加大,预计中美两国在2019年都将采取更为务实的政策立场,中国政策立场转向稳定增长、美国则试图延缓衰退的到来。和2018年相比,2019年全球的宏观背景将从“增长尚稳+政策收缩”过度到“政策积极+增长下行”的组合,这意味着股票市场的核心问题,从2018年的流动性收紧,转变成增长与盈利何时企稳。我们谨慎偏乐观的预期是,尽管历经波折,经济增长与企业盈利有望于2019年3季度见底企稳。在盈利周期企稳和流动性宽松背景下,与2019年相反,风险溢价乃至股票市场整体估值不会再提供如2018年一样的显著负贡献(-30%以上),而是略有一定正贡献,从而促成2018年股票市场整体给予一定正回报。另外,当估值区域底部企稳阶段,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将较2018年显著增长,带给公募基金更好的通过Alpha机会的捕捉获取总体回报的更为平稳的环境。本基金在2019年将更多以区间思维,中性仓位应对市场的机会与风险,更高标准选股(除了公司所处行业的空间与增长,更多关注经营永续性、现金流质量和资产负债表可能的风险),希望能取得理想的效果。(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