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研究精选股票净值下跌1.55%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2日讯 国投瑞银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研究精选股票,代码001520)公布最新净值,下跌1.55%。本基金单位净值为0.954元,累计净值为0.954元。

  国投瑞银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12-01,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0.00% + 银行活期存款*1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60%,今年以来收益26.53%,近一月收益3.47%,近一年收益-4.41%,近三年收益--。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423/597),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555/723)。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桑俊,自2017年12月0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60%。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长江电力(持仓比例5.26% )、永辉超市(持仓比例4.60% )、亿纬锂能(持仓比例4.50% )、农业银行(持仓比例3.86% )、大秦铁路(持仓比例3.70% )、深圳机场(持仓比例3.53% )、万科A(持仓比例3.32% )、万达电影(持仓比例3.26% )、国电南瑞(持仓比例3.18% )、太极股份(持仓比例2.93%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8.14%,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持仓比例7.98% )、中国平安(持仓比例7.70% )、中炬高新(持仓比例5.01%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4.80% )、青岛海尔(持仓比例4.02% )、农业银行(持仓比例3.28% )、中国石油(持仓比例3.18% )、古井贡酒(持仓比例3.06% )、宝信软件(持仓比例3.04% )、汇川技术(持仓比例2.95%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5.02%,整体持股集中度(中)。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是全球经济增长和投资者预期发生系统性转变的一年,除了货币政策的周期性变化外,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重要推手。基于这些新因素带来的预期变化,全球股票市场普遍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其中,美国三大股指迭创历史新高之后,四季度连续大幅下挫;国内A股市场则录得2008年以来的第二大跌幅;原油价格再次呈现出大幅波动。从全球范围内看,尽管2016年以来经济复苏趋势还在延续,但是货币层面美联储缩表和中国金融去杠杆和政治层面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了经济增长的进程和预期。充分就业带来了美国居民的薪资上涨和消费意愿提升,美联储在2018年连续四个季度加息,推升美国10年期国债名义利率一度触及3.23%的高位。与之相对应的是,美联储持续的缩表带来的流动性收缩和实际利率水平走高,导致美国房地产销售和耐用品订单开始环比放缓,制造业景气也开始回落。在经济的周期性变化面前,企业减税和贸易摩擦带来的提前出口也未能改变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放缓。从国内来看,中国主动金融去杠杆带来了经济增速的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带来了进一步的扰动。虽然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低库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金融环境持续收紧的压力,但是从全年的维度来看社融增速放缓带来的信用收缩影响了房地产销售,房地产价格的高位回落进一步降低了居民消费的意愿,汽车、家电、家具增速显著放缓。国内货币政策的收紧对国内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形成了显著的制约。一方面,国内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商业银行表外业务收缩带来的货币供应增速放缓使得全社会信用供给受限,抑制了企业的投资活动;另一方面,随着南华工业品价格的见顶回落,企业盈利增速的放缓也接踵而至。金融去杠杆下的投资收缩、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偏好降低成为了主导2018年大类资产走势的主要因素。全年来看,戴维斯双杀成为股票资产的影响因素,总需求放缓带来的增长预期减弱使得投资者对企业盈利担忧开始增加,美国国债利率的持续走高和中美贸易摩擦对股票估值形成了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给融入全球贸易链的国内制造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全年,上证综指下跌24.59%,中小板指数下跌37.75%,创业板指下跌28.65%。从行业上看,机械、有色、传媒、电子跌幅居前,消费类的旅游、食品饮料和低估值的银行、石化跌幅相对较小。报告期内,本基金在2018年整体对股票市场偏谨慎,持续保持相对偏低的仓位。结合经济放缓、金融收缩和贸易争端加剧的大背景,本基金主要在金融、石化等蓝筹以及计算机、新能源等行业寻找投资机会,并且把握了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阶段性机会,降低了市场持续下跌对基金净值的损失。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本报告期末(2018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754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7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9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趋势比较明显。随着实际利率的持续走高,美国经济在2019年有望出现回落,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明显降低,货币政策有望从严转宽,衰退性宽松可能重现。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2019年依然存在,但是考虑到去年中国主动的金融去杠杆以及全球经济压力下贸易争端出现缓和的可能性,国内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都存在宽松空间。经济下行和政策友好将成为2019年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关键词。虽然宏观经济周期进入萧条期,但是政策宽松反而成为可能,因此市场情绪可能会在总需求放缓和政策暖风频吹之间摇摆。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风险溢价都处于历史的极值附近,而且海外资金持续不断流入,因此我们认为2019年不会再次出现2018年单边下跌的情形,货币宽松、利率走低的大背景下,虽然经济主体的投资意愿不高,缺乏总需求逆转的动力,但是考虑到财政货币发力,稳定增长行业、逆周期景气行业存在投资机会。本基金在2019年将会保持中性偏高的仓位,精选景气行业并通过持有优质公司来获取收益。在行业选择上,本基金会积极关注行业景气触底回升的养殖、新能源、券商,以及金融消费等行业内的优质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