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权益类基金投资表现积极

  截至4月10日,公募基金先后上交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一扫2018年的低迷,迎来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录得24.56%、26.51%和35.34%的涨幅。而就公募基金表现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6.6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18.01%,QDII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45%。

  就主动股票型基金(剔除指数外)的业绩而言,前十位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前3名分别为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银华农业产业、诺安高端制造,收益为53.63%、51.16%、46.29%。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3.16%,股票投资能力在98家公司中排名第2。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指出,对于像基金公司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而言,业绩的一时优异或许并非难事,因为总会有基金公司因为踏准节奏而在某一年的业绩表现突出,但能够在不同的市场情形下始终保持优异业绩的稳定并非易事。

  除股票型基金外,指数基金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业绩评价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7.85%。在当前时点跟上市场节奏,指数基金无疑是较理想的投资标的。建信基金旗下指数产品如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及联接、建信创业板ETF及联接等六只指数产品年内收益率已超30%。从近期的机构观点来看,普遍认为在经济转型发展、政策大力支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情况下,继续看好弹性较大的中小盘股和成长股。

  截至4月9日,深1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47.13%,成为A股今年表现最好的主流宽基指数。跟踪该指数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高,4月9日单日成交额超过6亿元,成为全市场成交最活跃的股票ETF之一。该基金所跟踪的深100指数由深市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流动性综合排名前100只股票构成,核心成份股均为家电消费、信息技术、现代制造业等成长行业的龙头公司。从最新季报来看,易方达深证100ETF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近四成,对深市的优质成长股具有极佳的代表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的各基金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去年129家基金公司中,56家实现盈利,工银瑞信、建信基金等4家公司银行系旗下基金整体利润达百亿以上,且基金利润榜单前十的公司中银行系占7家。这意味着在弱市状态下,在固定收益投资管理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银行系基金优势明显。以2018年盈利主力军——固收基金为例,工银瑞信旗下17只固收产品年度利润过亿,其中多只债基凭着优异的收益能力成为同类中的“盈利大户”,如工银双利债券基金,2018年净值上涨9.61%,凭借5.1亿元夺得二级债基利润榜冠军;工银纯债债券2018年也实现了7.95%的回报。

  至于未来市场如何?景顺长城研究部总监、景顺长城集英成长基金经理刘彦春指出,虽然A股市场年内已经实现了超过20%的上涨,但依然看好市场未来走势。“市场走强的行情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都可能具备较强的持续性。”刘彦春表示,市场的上涨能走多远,短期看逆周期政策的持续性与经济的复苏强度。长期看我国的结构性改革,能否促进经济体整体效率提升,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如果能够做到,十年维度的长期稳健行情可期。

  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基金经理付伟也表示,由于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预计调整时间、幅度有限,二季度市场仍然存在机会。随着风险的缓释和科创板的推出,市场或将遵循两条主线继续上行,一是符合科技创新大背景的逆周期成长类行业;二是持续受益于外资流入的蓝筹白马。行业配置上,短期建议关注地产及产业链和周期的投资机会;中长期看好5G及产业链相关应用行业、龙头券商、自主可控、消费、国防军工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基金整体 基金净值 基金公司 股票型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