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投资将回归理性、趋于价值

  一、基金经理研判

  1、王然:投资将回归理性

  2019年以来,伴随着持续降准、减税降费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科创板推出等政策的出台,市场情绪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市场展现了一波估值修复的快速反弹。

  进入3月,市场开始关注科创板可能带来的实质性收益,如打新收益和对标企业估值比价关系等,同时开始关注政策向经济基本面的传导效果,包括3-4月份的信贷、新开工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等,因此3月份市场的超额收益开始从一些炒作的概念股向机构青睐的价值股转变,市场开始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投资也更加趋于理性、趋于价值。

  我们认为,本轮以估值修复推动的行情已经基本走完,多数行业的估值已经修复到了较为合理的区间,后面行情的继续有赖于市场对行业景气度提升或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兑现。短期看,市场还是需要时间换空间的。从中长期角度看,很多在2018年跌幅较深的优质资产已经可以作为我们长期重仓配置的标的。伴随着理性投资人(机构、外资)持股比例的提升,市场将逐渐回归到更加理性和价值的投资逻辑中。因此我们也更看重那些具备宽阔护城河、拥有稳健良好的财务回报的优质资产。

  2、李瑞:坚持优质核心资产的重点持仓

  2018年市场担心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经济增长新动力在哪,转型升级之路是否顺利,制度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如何,投资者信心、企业信心如何恢复,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民企座谈会、减税降费、资本市场改革和社会融资数据出现企稳迹象等一系列积极因素后,开始逐步被市场认识和认可,而最新公布的PMI数据也印证了企业家信心开始有所恢复。

  从市场来看,2019年开年的市场呈现明显的普涨行情。究其原因,是社融数据好转带来的流动性宽松、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和经贸问题缓和带来的风险偏好修复、增量资金入场形成了共振。一季度这种风险偏好主导的行情下,市场主线体现为2018年估值大幅下杀之后的估值修复。展望二季度,经过一轮普涨,基本面因素将变得更为重要,一方面宏观层面经济企稳开始和微观层面的部分数据好转逐步出现相互印证,但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也给市场延续强势提供了支撑。

  结构上看,优势企业与劣势企业之间的分化正在不断强化和扩大,落实到操作策略上就是坚持绝对收益理念,坚持优质核心资产。许多细分行业的市场核心逻辑都从追求量上的简单高增速进化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马太效应。我们看好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硬科技行业(半导体、创新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具有中长期稳健成长属性的消费品行业(食品饮料等)。

  二、市场情况

  3月,市场呈现震荡上涨走势,指数普涨,成交量继续放大,其中上证综指上涨5.09%,沪深300上涨5.53%,深圳新综上涨9.89%,中小板上涨8.25%,创业板上10.28%。上涨幅度来看,深圳新综、中小板、创业板上涨幅度较大。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领涨的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计算机,涨幅较小的行业为银行、钢铁、采掘。概念指数方面,领涨的为打板指数、工业大麻指数、南北船合并指数,领跌的为触板指数、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指数、近端次新股指数。

  资金层面,沪股通3月净流入9.43亿,累计资金净流入4411.08亿;深股通3月净流入34.13亿,累计资金净流入3260.62亿。

  沪市港股通3月净流入124.91亿,累计资金净流入5221.34亿;深市港股通3月净流入78.04亿,累计资金净流入2153.29亿。

  三、重大事件

  (一)本月主要经济数据及点评

  1、国内主要经济数据

  (1)2月28日公布2月PMI数据

  2019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行0.3个百分点。

  1)PMI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本月,PMI依旧位于荣枯线下,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分项指标来看,除内需回暖外,其余多项指标均呈现回落。

  2)价格指数抬升,购进价格指数重回扩张区间。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价格指数双双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9%和48.5%,分别高于上月5.6和4.0个百分点。

  3)大型企业指数与中、小型企业指数分化持续,仅大型企业PMI呈现提振。

  4)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增长。

  5)综合PMI产出指数,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但受春节因素影响,扩张步伐比上月放缓。

  (2)3月7日央行公布外储数据

  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行。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22.56亿美元至30901.80亿美元,持续四个月上行,SDR口径下2019年2月官方外汇储备22104.67亿SDR,较前月增加59.06亿SDR。

关键词阅读:板指数 价值股 回归理性 上证综指 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