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2019年3月重点行业信息及点评

  一、家电

  1、产业在线披露2月数据

  产业在线发布19年2月份空调产销数据。2月总产量892.30万台,同比下滑4.10%,实现总销量923.75万台,同比下滑3.04%,其中内销493.10万台,同比下滑1.89%,出口430.65万台,同比下滑4.32%,总库存894.52万台,同比下滑10.68%;1-2月累计数据方面,总产量2219.80万台,同比增长2.16%,实现总销量2337.45万台,同比增长3.09%,其中内销1233.70万台,同比增长2.91%,出口1103.75万台,同比增长3.29%。

  1-2月空调内销出厂低个位数增长,较18Q3、Q4有所好转。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19年1月份空调内销增长6.2%,2月下滑2%。由于春节因素,将1-2月结合起来看,1-2月空调内销累计增长3%,较2018Q3、Q4的大幅下滑有所好转。主要是因为Q3、Q4空调主要厂商主动收缩出厂,降低渠道库存,当前进行旺季前的适当补库存。

  图4:空调历年月度内销数据

资料来源:产业在线、东方基金整理

  图5:空调月度内销数据

资料来源:产业在线、东方基金整理

  图6:空调季度内销数据

资料来源:产业在线、东方基金整理

  年终及节前“抢出口”结束,2月单月出口下滑4.3%。1-2月出口累计增长3.3%。增速水平回归常态。预计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和贸易争端的背景下,后续空调出库增速预计较2018年小幅放缓。

  图7:空调季度外销数据

资料来源:产业在线、东方基金整理

  格力、美的出厂表现优于行业,市占率获得小幅提升。从内销来看,格力、美的1-2月增速在5%-6%,快于行业增速,市占率有小幅提升。从出口来看,格力、美的1-2月增速分别为5%、23%,行业出口增速3%。

  零售端1-2月线上和线下表现分化加大,线上增速小幅回升,线下下滑幅度扩大,整体预计和18年12月景气度差不多。格力、美的表现优于行业。

  线上1-2月空调零售量增长18%,零售额增长23%,增速相较18年Q4小幅回升。

  线下1-2月空调零售量出现双位数下滑,同时均价有所下行,零售额下滑幅度大于零售量。中怡康零售量下滑16%,零售额下滑19%;奥维零售量下滑11%,零售额下滑15%。

  图9:空调零售线下数据

资料来源:奥维云网、东方基金整理

  2、后期观点:

  一季报展望:结合一季度市场需求和企业经营情况来看,在厂商积极促销的带动下,家电整体零售表现稳定,叠加空调适度补库存,19Q1白电龙头收入增速普遍可达中高个位数,板块一季报略好于前期预期。

  行业观点:基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和目前空调行业的库存情况判断,Q2空调行业收入端面临一定压力,但都在预期之中;地产销量的复苏和后续竣工数据改善有望对行业需求形成支撑,从而带来板块估值的修复。建议标配家电行业。

  二、房地产

  1、统计局房地产1-2月数据:

  2019年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2月房地产销售、开工、投资等数据。其中,投资端:开发投资持续高位,增速有所反弹,新开工增速环比下降,拿地意愿降温明显;销售端,销售增速继续下降;资金端,资金来源增速有所下滑,受制于销售下行,预收款下降明显。

  今年1-2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单月同比持续出现为负的现象,与年初判断相同,房地产销售开始出现同比降幅的情况,但是,销售金额现在还保持小幅正增长的水平,源于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整体均价上升。现阶段,在政策的主要调控手段是因城施策,主基调依然未见放松,销售开始出现降温趋势,但是结构上,原先调控较严格的一二线城市边际放松迹象明显,主要体现在贷款利率上浮的放松方面。

  图10:房地产开发数据

资料来源:统计局、东方基金整理

  图11:房地产新开工数据

资料来源:统计局、东方基金整理

  图12:土地购置数据

资料来源:统计局、东方基金整理

  图13:商品房销售数据

资料来源:统计局、东方基金整理

  表3: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构成

资料来源:统计局、东方基金整理

  2、后期观点:

  整体来看,房地产1-2月份数据符合预期,销售略超预期,显示出一定韧性。今年在货币政策放松以及监管政策边际放松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有望去掉之前的经营包袱,开启新一轮利润积累的周期。

  现阶段,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低位置,具备一定性价比,在市场整体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涨幅靠后,具备补涨潜力,同时可以继续期待严监管城市边际放松,建议标配行业。

  三、非银金融

  1、1-2月券商月报

  29家上市券商公布2月经营业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2.21亿元,环比+14.3%,合计实现净利润84.71亿元,环比+49.2%。可比口径下25家上市券商1-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13.97和132.67亿元,同比分别+46.8%和+75.7%,母公司净资产约1万亿元,环比+0.8%。

  上市券商整体净利润环比显著改善:环比来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业绩稳健增长,环比分别增加129.1%、122.5%、45.8%、10.5%;中小券商业绩表现分化,天风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业绩显著增加,环比分别+482.0%、+473.6%,权益市场回暖、交投活跃度提升或是主要原因,而方正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业绩则分别环比-73.5%、-58.3%。资管子公司和投行子公司利润贡献区间在5%-20%和0%-10%。

  权益市场回暖交投活跃是业绩改善主因:1)2月股债两市均表现稳健,沪深300和3年期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AAA)分别环比+14.3%和+3.12BP,上月沪深300、3年期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AAA)分别为+6.3%和-25.1BP;2)2月两市股基成交额9.38万亿,环比+32.6%,日均成交额6256亿,环比+94.4%,1-2月累计股基成交额16.46万亿元,同比-13.3%;3)两融余额环为0.80万亿,环比增长10.5%,股票质押市值环比增加18.2%至5.13万亿;4)IPO、增发和债券承销分别为34.28、1142.10、1815.35亿元,环比分别变动-73.0%、+12.5%、-62.1%,年初至今分别为161.14、2157.39亿元和0.66万亿,同比分别变动-42.6%、+15.0%和+130.0%。

  2、上市险企二月保费情况

  平安、太保、新华、国寿披露2019年2月保费收入,2月单月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3%、2.2%、10.6%、13.0%,累计增速为7.4%、5.2%、7.9%、22.4%;其中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单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0.4%、2.6%,累计增速为6.6%、2.8%;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单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6.3%、1.2%,累计增速为9.9%、12.7%。

  开门红节奏分化继续:平安继续采取淡化开门红的策略,保费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价值率优势持续;国寿保持较高新单增速,其余险企开门红新单增速承压、但NBV增速保持稳健,国寿强调“突出价值、规模积极”的开门红策略,鑫享金生A/B款新单保费已超越2018年整体开门红水平;太保存在开门红启动时点较晚压力,“利享年年”预期整体规模30亿元,与2018年“利赢年年”规模基本一致,但营销时点推迟1个月;新华推行健康险与附加险主题下稳步销售年金险,整体结构大幅改善。行业淡化开门红时点数据,着眼全年保障产品稳健增长,利好长期发展。

  表5:主要保险公司2月保费数据

资料来源:各公司经营月报、东方基金整理

  3、后期观点:

  券商:

  整体来看,券商1-2月份业绩同比及环比均改善明显,得益于市场成交量,市场活跃程度以及融资方面的持续好转,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展望3月,成交量及市场活跃度依旧持续,将进一步推动业绩的持续好转。

  现阶段,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高位置,主要由于前期的估值修复叠加近期市场偏好回升,使得板块估值在持续提升;由于现阶段市场热度依旧维持,维持年初判断,给予标配评级。

  保险: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1-2月份经营符合预期,由于行业整体淡化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速整体承压,但是由于市场整体较为活跃,投资部分预计表现较好。

  现阶段,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枢位置,主要由于前期的估值修复叠加近期市场偏好回升,使得板块估值有一定提升;但是由于今年整体利率下行,维持年初判断,给予低配评级。

关键词阅读:券商业绩 方正证券 NBV 环比 股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