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斩获“金牛奖”

  4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正式揭晓,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金牛奖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素有“基金界的奥斯卡”之称,足见奖项权威性。

  这已经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2019年捧回的第三个权威奖杯。就在上个月(3月)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这只基金一口气获得了两项大奖:“三年持续回报绝对收益明星基金”、 “2018年度绝对收益明星基金”。

  穿越牛熊的“长跑冠军”

  据公开资料,“金牛奖”单只基金评选标准非常严格,考察范围包括“基金绩效评价”、“基金管理人能力评价”、“基金合规性、合约性评价”等等。五年期、三年期获奖产品更能体现基金管理人的长期投资和持续回报能力,评选时非常慎重,可以说最终获奖的产品都是层层选拔下的顶尖“高手”。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年报显示,在过去四个完整年度里这只基金每年都取得了正收益(2015年至2018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6%、2.51%、9.14%和6.35%)。即使在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之际,这只基金仍然获得了正收益,成为弱市里的一抹亮色。

  近两年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也是第三方基金评级评价机构名单上的“冠军常客”。据海通证券数据,该基金2017年、2018年收益率均在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分别为1/20、1/19)。

  回避择时,震荡市中投资更优

  量化对冲基金不是保本基金,并非零风险,但与普通股混基金相比,量化对冲产品回撤幅度小、风险较低,非常适合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市场涨跌、择时能力较弱、风格稳健的中小投资者。

  “过去,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中往往追求单一资产、单一年度的最高回报,但其实资产配置应在了解风险和波动的基础上,考察收益的长期稳定性和持久性。量化对冲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放弃市场贝塔收益的同时,也有效对冲了不可预测的系统性风险,转而追求绝对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晓海表示。

  杜晓海拥有18年的证券从业经验,是行业内较早开拓量化投资领域的投资人士之一。杜晓海现任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他擅长管理绝对收益产品以及指数增强产品,在利用股指期货来控制组合回撤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在股票投资领域,杜晓海偏爱投资于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稳健、估值与成长匹配的公司,追求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震幅加大”,展望后市A股或告别普涨、进入精选个股阶段。对于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为代表的对冲策略型产品来说,它们凭借剥离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独特产品设计,投资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 阿尔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