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基金2018年年报:继续布局债券和跨境宽基指数

  布局建议:宽基指数优势明显,建议继续布局债券和跨境宽基指数。

  在我国所有股票型被动指数基金中,宽基产品规模占比最高,达 63%,其中沪深 300、上证 50、中证 500 三个指数的规模就占据了全部的40%以上,并在 2018 年占比有所上升。结合中美市场的情况,我们建议在未来的指数型产品布局中依然首推宽基指数,尤其是债券型及跨境宽基指数:目前我国尚未成立债券型宽基指数产品,而美国规模较大的债券指数产品多为宽基产品,宽基产品总规模约 30%;我国目前海外产品比例低且品种较少,而美国近年来跨境产品比例逐年提升至 20%以上,多为国家、地区的宽基指数产品,可投资范围遍布全球。

  2018 年指数型基金概况:债券型规模超 1050 亿元,ETF 领跑指数型基金。2018 年场外普通指数型基金和 ETF 都获得了较大的数量、规模增长,分级基金规模大幅下降,而 ETF 的规模占比已升至 50%以上。近年来,ETF 发展迅速,截至 2018 年末的规模已达 5 年前的 2.5倍左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ETF 规模将继续领跑指数型基金。截至2018 年末,681 只指数基金由 78 家基金公司管理,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管理规模占据前五。

  指数增强产品:根据规模前五产品,沪深 300、中证 500 跟踪同指数的增强产品 2018 年业绩有一定差别,但都有一定超额收益。根据我们的计算,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换手率无明显关系,沪深 300 中换手较低的两只产品超额收益更高,而中证 500 增强则并非如此。

  持有人结构:机构、个人同步增长,股票型持有结构较为稳定,债券型 90%以上由机构持有;ETF 主要由机构持有,个人持有比例上升。从份额增长最多的几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来看,不同产品有一定区别:创业板、创业板 50 2017 年末个人投资者占多数,2018 年机构投资者比例有所上升;沪深 300、中证 500 2017 年多由机构持有,2018 年个人投资者比例有所上升。

  新发产品:募集规模远超 2017 年,债券产品增长迅速。2018 年债券市场表现较为出色,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政策性金融债产品也因此吸引了较大的规模。2018 年新发产品中,93 只为股票型,17 只为债券型(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占 10 只),股债产品募集规模相当,共计约1700 亿,而 2017 年仅不及 250 亿。规模较大的 10 只新发产品中股票型占 4 只,债券型占 6 只,值得关注的是,募集规模较大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全部为 ETF,而债券型全部为场外指数基金:债券指数成分券多且成分券多为场外交易,这可能是目前场外指数产品规模更大的原因。(点击获取研报原文)

  研究报告作者:分析师邓虎

关键词阅读:指数型基金 宽基指数 债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