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数据超预期改善 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一、核心观点

  本周公布多项数据,贸易和融资数据明显改善,物价虽略微不及预期,但基本面预期明显修正,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叠加短期降准概率下降,10年国开债全周上行近7bp,其中周五融资数据公布后上行近9bp,3y各等级城投收益率震荡上行7-11bp。

  本周先后公布通胀、贸易和金融数据,周中通胀数据略低于预期,债市一度震荡。周五公布贸易数据出现明显改善虽有季节因素影响,但之后公布的贷款和社融数据大超预期,信托和票据的改善使得宽信用的信心明显提升。随市场预期和情绪明显改善,债市出现大幅回调。

  本周资金极度宽松格局开始转变,央行持续公开市场零操作后,周四起资金有所收紧。市场一度博弈的降准仍在不断推迟。本周美国公布数据仍是好坏参半,CPI和PPI超预期,但核心CPI并不强,周五公布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3月联储会议纪要对经济信心依然较强,市场在交易对悲观预期的修正。欧洲方面,英国硬脱欧风险得到短期缓解,欧元兑美元有所反弹。

  总的来看,一季度以来基本面数据开始改善,宽信用的信心明显增强,市场对于经济悲观预期开始修正,通胀因素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债市空间。但考虑中期国内经济难以明显反弹,债市调整后可在合适位置关注交易机会。信用方面,配置价值仍然较好,依然看好中等资质信用债,建议保持中短久期。

  二、资金市场

  本周资金面宽松局面有所收敛,资金价格大幅上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已连续十七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下周(4月13日-19日)公开市场有36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随着流动性总量下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后续走势将取决于税期因素及央行流动性调控的共同作用。

  从全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的情况也可以看出,短期资金价格大幅上行,隔夜加权价格从周一的1.49%到周五的2.69%上行120BP。成交占比上可以发现,隔夜和7D仍为机构融入融出的主要品种,成交占比维持在90%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

  三、市场表现

  周一,资金面宽松局面略有收敛。早盘隔夜成交于1.5-1.6%之间,10点后随着大行的暂停融出,资金面开始趋紧,直至下午隔夜成交在2.0%以上,7D,14d价格也升至2.5%以上。现券方面,国债期货全天震荡上行,现券收益率较上一日有所下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13%,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01%。

  周二,资金面延续前一日紧张情绪,隔夜加权价格有所上升,早盘起隔夜成交在2.0%附近,7D成交在2.4%。受银行机构融出的减少,隔夜资金价格抬升到2.5%左右价格,一度与7D价格出现倒挂,三点后有银行陆续融出,资金面情况得到缓解。现券方面,国债期货全天震荡下行,现券收益率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跌0.20%,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07%。

  周三,资金面先紧后松,早盘起隔夜资金价格一路攀升从2.2一路上升到3%,而7D价格维持在2.6%-2.7%之间,一度出现倒挂,直至下午两点,银行陆续融出,隔夜资金价格一路回落至2.4%附近,其他期限资金也均有一定下降。现券方面,国债期货上午震荡,午后快速拉起,现券收益率较上一日有所下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18%,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涨0.10%。

  周四资金面先紧后松,早盘起隔夜资金融出较少,银行统一定价+30融出,非银+50,价格成交在3-3.2%之间。相反7D价格徘徊在2.6-2.7%,14D在2.8-2.9%之间,资金价格一度倒挂。十点半后银行陆续加权或少量加点融出,隔夜资金价格回落至2.75%附近。直至下午隔夜资金继续宽松开始减点融出。现券方面,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较上一日有所下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23%,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涨0.19%。

  周五资金面早盘起隔夜资金融出较少,隔夜成交于2.90%附近,后随着各类机构的大量融出,直至下午隔夜资金价格减点融出,全天资金呈现宽松态势。现券方面,国债期货震荡走低,受数据影响现券收益率快速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跌0.21%,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05%。

  本周4月8日-4月12日间:10年期国债期货T1906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在活跃利率债的成交方面,以10年国开债190205的收益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将190205成交价格数据放在月度数据对比中可以发现,190205收益率本周处于大幅震荡走势,190205收于3.835%,较上周五收盘利率上行7bp。

  4月8日-4月12日间:190205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周一4月8日:190205走势(现券收益率震荡下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二4月9日:190205走势(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三4月10日:190205走势(现券收益率震荡下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四4月11日:190205走势(现券收益率震荡下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五4月12日:190205走势(现券收益率快速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四、经济数据

  周四(4月11日)统计局今日公布经济数据,3月CPI同比上涨2.3%,重回“2时代”,刷新2018年11月来新高,PPI同比上涨0.4%。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6%,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扩大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扩大0.8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1%,收窄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6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由降转涨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9.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5%。降幅收窄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8%,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收窄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下降0.6%,收窄0.1个百分点。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周五(4月12日)央行公布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29万亿元,同比多增1.44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41亿元,同比少增25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2278亿元,同比少减103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049亿元,同比多增82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9071亿元,同比多380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5391亿元,同比多462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31亿元,同比少752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6.9%,同比低6.1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0.3%,同比低0.5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2.8%,同比高2.9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同比低0.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2.5%,同比高0.4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1.1%,同比高2.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比6.6%,同比高5.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0.6%,同比低1.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数据来源 国债期货 主力合约 资金面 周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