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 未来2-3年中国股市有持续向好基础

  问道牛市!对话公募基金一把手

  “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公私募基金顶级投资人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袁丹旭 长安基金总经理,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观点:

  震荡是熊市思维与上涨的体现,增量资金对A股带来有利影响

  股市现状与2012年较为相似,消费、科技创新主线逐渐呈现

  资本市场改革提到史无前例高度,有利于经济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

  科创板承担产业转型与创新使命,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指数今年以来持续创新高,引爆投资人交易热情。很多投资人已经开始自问:“这算是牛市开始了吗?” 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表示:近期市场震荡,一定程度上是熊市思维与市场快速上涨之间矛盾的一种体现。未来2-3年,中国股市有持续向好的基础。

  震荡是熊市思维与上涨的体现

  增量资金对A股带来有利影响

  金融界:最近股市迎来了近几年最具波动性的时期,有人说是熊转牛市的一年,也有人认为还将是有一个回调期,最近大盘指数大起大落,您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震荡的真相是什么,中国股市真的会转入牛市吗?

  袁丹旭: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的涨幅较大较快,超出多数人预期,2018年较长时间的下跌使许多市场参与者停留在熊市思维里,随着市场的上涨市场观点出现分歧,一部分参与者选择兑现浮盈,从而加大市场波动;近期的市场震荡,一定程度上是熊市思维与市场快速上涨之间矛盾的一种体现。

  另一方面,本轮上涨,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对经济预期发生了改变,出现估值修复,但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还未完全得到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微观盈利的验证;预期的变化,使市场行情走在了经济基本面的前面。在此情况下,随着上涨,市场的震荡加大就在所难免。

  未来2-3年,中国股市有持续向好的基础。首先,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处于寻底的过程中,未来一年内周期见底的概率在不断提高,这将对权益市场带来支撑。其次,政策托底力度大,减税降费力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其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体现在经济活动中,而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加明显。另外,我们认为当前国内居民家庭资产、国内金融机构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权益市场仍是低配状态,因此,中长期资产配置的天平偏向股票市场,由此而来的市场增量资金预计会对A股市场带来有利影响。

  股市现状与2012年较为相似

  消费、科技创新主线逐渐呈现

  金融界:目前股市的形势和哪一年比较相似,在这一阶段中,市场的明显特征是什么?策略上应该警惕哪些风险?

  袁丹旭:目前股市形势与2012较为相似。2010年是成长股、消费股上涨,2011年市场普遍经历大幅下跌,而后2012龙头成长股逐渐走出行情,消费股表现也不错。相对应的,2017年蓝筹股上涨,2018年多数股票下跌,2019年迎来反弹。在这一阶段,也就是反弹早期,市场的主要特征就是热点纷呈,行业、主题轮番表现;我们认为未来以消费、科技创新为主的主线将逐渐呈现。

  宏观经济寻底是否完成还未确定,基本面向好的转变还不扎实,上半年企业利润可能仍处于下滑态势;在此情况下,需要警惕的风险是,较快的估值扩张之后,企业盈利的好转是否能跟上;后续需要特别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资本市场改革提到史无前例高度

  有利于经济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

  金融界:随着中国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市场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您认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政策或新规是亮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着怎样的作用?

  袁丹旭: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是一大亮点,力度超预期。根据券商测算,增值税率下调减税约5500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约2000亿,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降费约4400亿,其他减税降费约8100亿。另外,居民端的个税调整和专项抵扣也将带来4500亿左右的降税。企业端和居民端的整体减税降费力度有望达到2.5万亿,有助于增加工业企业利润,增强中小企业信心,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将对GDP的增长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

  其次,今年两会提到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科创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2019年2月政治局会议把经济和金融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提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是今年确定性最高的政策倾斜领域。

  另外,支持民营经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能力,也是政策亮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并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从而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大“破、立、降”力度,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保护产权,加大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以上各项政策措施,将对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科创板承担产业转型与创新使命

  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金融界:您认为科创板推出会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贵司会否参与,投资重点往哪些方面考虑? 如何把握科创板个股的合理估值空间?对个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建议?

  袁丹旭:科创板承担着产业转型和创新升级过程中最主要的资本市场服务角色,也是构建更加健康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科创板的落地,是对创新行业的政策支持、对可投资标的的丰富。行业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以及技术服务是科创板重点服务和上市对象,在这些领域里将给投资者带来可以把握的一次投资新机遇。

  我们将会积极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一方面,做好估值和定价研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和配售;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即将登陆科创板企业的基本面和二级市场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深入挖掘潜力巨大的优秀科创企业作为长线投资标的,为基金持有人带来长期持久的收益。

  科创板针对不同企业,提供多套上市标准,体现了更强的包容性。完全使用传统估值方法对新兴企业估值存在一定局限性,科创板将会重塑科技股的估值体系。科创板发行定价机制市场化,较现有主板有较大差别;因此,一级、二级市场的价差缩小,企业发行价会更接近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研究、思考新的估值体系和方法,其重要性更为凸显。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和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且相比于传统成熟企业而言,科创企业处于生命周期前期阶段,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可比企业少,估值定价难度更大,需要更深入细致的行业和个股研究,这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具有较大难度的,因此,我们认为有意向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投资。

  了解袁丹旭

  袁丹旭先生,金融工程硕士。曾任美国富国银行资深经理、招 商银行总行零售部副总经理、深圳发 展银行(平安 银行)总监、工 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交 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现任长安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 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融界《问道牛市》往期回顾:

  [第一期] 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来肖贤:股市将维持活跃 建议关注经济数据与一季报

  [第二期] 圆信永丰总经理董晓亮:外资配置盘对市场影响贯穿全年

  [第三期]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A股政策底已经夯筑的非常扎实

  [第四期] 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低利率低估值催生牛市行情

  [第五期] 七次呼吁全面加仓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对A股观点不变

  [第六期] 鸿道投资总经理孙建冬:“结束的开始”与“开始的结束”

  [第七期] 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2019行情分化 精选板块和个股

  [第八期]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牛市酝酿阶段 四条思路配置资产

  [第九期] 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市场未来走向分化 人工智能助力投资

  [第十期] 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2019看涨A股 坚定看好计算机板块

  [第十一期]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我们已经身处牛市!”

  [第十二期] 景泰利丰投资董事长张英飚:新增资金进场带来更多交易机会

关键词阅读:长安基金总经理 私募基金 震荡 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