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货币市场周报:资金面收敛 货币市场利率全面抬升

  央行连续1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仍无逆回购和MLF到期,全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4月为传统的税收大月,下周税期来临,同时下周三将有3675亿MLF到期将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央行是重启逆回购还是到期续作MLF,下周将是观察央行流动性调控的关键时点。

  1)Shibor利率全线上涨。

  本周资金面宽松态势有所收敛,资金价格整体上行。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显著走高,升至一个月以来高位,并于周四出现资金价格倒挂,但在周五结束连涨态势、小幅回落至2.65%,全周大幅上行123bp;此外,7天和1个月Shibor利率分别小幅抬升至2.67%和2.69%,较上周五分别上行22bp和3bp,而3个月Shibor利率则收平至2.76%。下周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资金价格走势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操作,但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2)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行。

  受央行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影响,本周资金面略紧,货币市场利率全线显著上扬,并于周五实现基本平衡。其中,隔夜、7天和1个月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大幅抬升122bp、49bp和71bp,于周五分别收至2.69%、2.73%和3.24%。整体来看,近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波动性有所提高,随着资金面边际收紧预期升温,质押式回购利率或进一步震荡上行。

  三、长端资金面:长期资金利率整体上涨

  1)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上行。

  本周资金面边际收紧,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结束连续缩减态势,本周发行规模有所回升,同时,同业存单利率延续上周上行趋势,本周显著上扬。其中,3个月AAA、AA+和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收至2.66%、2.90%和2.95%,较上周五分别提升3bp、10bp和10bp。进入4月中下旬,市场普遍预期资金面将继续边际收敛,同业存单利率大概率将继续呈抬升趋势,但考虑到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利率波动性明显减小,后续存单利率出现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2)同业存款利率全面上涨。

  本周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短端结束连续下行趋势,1个月以内同业存款利率显著回升40-50bp,而长端则延续上周上行态势。其中,3个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利率于周五收至2.72%,较上周五小幅上行5bp。考虑到后续流动性面临较大缺口,同业存款利率大概率将继续走高。

  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央行对流动性水平的描述由“较高”调整为“合理充裕”,流动性总量下降,资金面有所收敛,隔夜资金价格显著上行逾100bp,升至一个月以来高位,隔夜和7天利率一度出现倒挂。进入4月中下旬,资金面变数增多,缴税缴准叠加MLF到期将造成较大的流动性缺口,下周需密切关注央行流动性管理举措。对于偏好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投资资金市场或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可持续关注货币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同业存款利率 质押式回购 资金价格 货币市场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