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基金:信贷、社融超预期 新旧动能开始接力

  4月12日,央行公布3月金融数据: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00亿人民币,预期12500亿人民币,前值8858亿人民币。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86万亿元人民币,预期18500亿元,前值7030亿元。3月M2货币供应同比8.6%,预期8.2%,前值8%。

  一、数据表现:融资总量和结构全线回暖

  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均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增加约4600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同比多增约800亿元,体现了楼市“小阳春”的影响。

  企业贷款分项全部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近2300亿元,指向政策激励下民企信贷融资出现改善;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近2000亿元,指向基建融资持续发力;票据融资虽较上月收缩,但同比仍多增近1000亿元,仍构成信贷正贡献。

  社融结构也整体向好,表内融资高企、表外融资回暖、直接融资平稳。表内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约8000亿元;表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分别同比多增近800亿元、近900亿元和近1700亿元;直接融资中企业债券融资保持在近3300亿元的较高规模,总体平稳。社融存量增速较前值回升0.6个百分点至10.7%,创7个月新高。

  针对回暖3月金融数据,有机构分析,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开始接力。

  1、制造业生产和需求存在不同步,生产已经发力,而需求还未跟上。3月出口大幅回升而进口降幅扩大,也显示内需尚未真正企稳。这些现象看似与信贷社融全面向好矛盾,其实反映的是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力期,短期内地产和基建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内生动能正在准备接力。

  2、私人部门广义信贷企稳,内生动能有望接力而上。我们前期曾经指出,只有信贷、债券、表外三方面宽信用同时发力,私人部门广义信贷才能真正和尽快企稳。3月这三个方面已同时发力,私人部门广义信贷如期企稳,意味着经济内生力量已经获得较强融资支持,下半年内生动能接力地产和基建可期。

  3、增值税减税落地,为内生动能企稳保驾护航。增值税减税,既对制造业构成明确利好,又有利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对内生动能企稳形成有力保障。

  未来展望:政策呵护仍有必要,下半年经济内生企稳二季度定向降准或TMLF重启仍可期待,下半年经济内生企稳。为保障新旧动能平稳接力,进一步的政策呵护仍有必要。

关键词阅读:动能 接力 前值 TMLF 信贷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