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黎强: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3月26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汇丰银行、中证互联参与合办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第三单元“财富管理转型面临挑战及各类机构的机会”圆桌论坛环节,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邱黎强表示,对公募基金来说,资管新规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一方面是因为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早有立法;另一方面,从1998年到现在20年的公募基金在整个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包括人员建设包括产品的类型,相对比较成熟和完善。当然在银行、信托、券商等机构不断推出一些业务的情况下,对公募基金现有的产品和现有业务的冲击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竞争是一个好事儿,因为不同的资管机构有不同的侧重点。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2018年资产新规让行业不得不进行转型。在不得不的情况下,我们行业既有艰难,同时也在艰难的环境下探索转型之路,有过很多困惑,现在基本上都出来了。那么怎么理解资产转型过程中的挑战,关键是机遇,在挑战迎面而来的时候他们能够跟着挑战发现行业的机会,这个过程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邱黎强:各位嘉宾,主持人刚才已经介绍了,以前做的是证券的资管,今年开始做公募基金。大资管行业是一个老人,做了十几年,从公募基金来说是新人。结合今天的主题,主要还是从公募这个角度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首先感觉资管新规的实施,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这一年来应该说影响很显著,去年4月27号开始资管新规是正式实施,现在是3月底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去年刚开始几个月,整个中国资产管理产品冲击非常大,一年下来大家感觉市场逐渐稳定,资管行业慢慢找一些新方向和一些新点。从面上来看,规模是在下降的,但是产品的类型越来越丰富。

  在这个大背景下结合今天的主题财富管理,中国的财富管理刚刚起步或者方兴未艾,在这个时点上,在资管新规下,不同的资管机构共同为财富管理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更多服务,中国的老百姓有更合适的财富管理的产品或者配置或者服务,我相信对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好事儿。从冲击影响来看,对公募基金的影响,资管新规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一方面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早有立法,另一方面,从1998年到现在20年的公募基金在整个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包括人员建设包括产品的类型,相对比较成熟和完善。这个角度来讲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冲击会小一些,当然在其他的机构包括银行、信托、券商,他有一些业务不断推出来的情况下,对于公募基金现有的产品和现有业务的冲击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相信这个竞争是一个好事儿,因为不同的资管机构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公募基金,它在标准化投资上是相当长的时间有着自己的优势,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在标准化资产的配置上也是有优势的,银行一直以来在非标业务和理财业务有相当的优势,将来这块会发挥更多的优势,那么信托也是非标这块,如何做好产品?这个角度来说竞争是一个好事儿,丰富的产品提供给老百姓。

  冲击比较大的方面,对公募基金的冲击还是有。一方面现在所有的公募机构是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很多公募机构,不管是股东层面还是合资方,很少有大金融机构。现在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出现,特别是大型的商业银行,从客户层面从资金层面还是有相当多的优势。但是尽管有这样不同的优缺点,但是我相信将来整个行业在资管行业或者财富管理行业,发挥好各自的比较优势,发挥各自的特长,既竞争又合作,我相信财富管理会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好。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基金总经理 财富管理 新规 好事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