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热点】基金业“奥斯卡”到底牛不牛?

  周末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揭晓,素有基金业“奥斯卡”的金牛奖一时刷爆朋友圈。这届“奥斯卡”得主表现怎么样?是否实至名归?

  本次共有78位基金经理获得“奥斯卡”奖杯,这些基金经理荣誉加身,光芒四射,部分基金经理多次获得此称号,更是被业内打上“靠谱”、“稳定”、“同类佼佼者”的标签,基金公司也会在各大渠道吼三吼,以示无上荣光。

  第十六届金牛奖仅评选出了7只三年期和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未对2018年完整年度进行评选,评选更侧重基金中长期表现。

  由于混合型基金数量较多,为方便起见,我们仅分析股票型金牛基金,混合型基金同理。我们发现,股票型金牛基金中长期收益突出,三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回撤优势略不足,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收益和回撤优势凸显

  我们发现股票型金牛基金今年相对收益有所下滑,4只基金未战胜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收益有所不足,但回撤控制依旧保持一定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A:000527,C:006590)去年首次获得三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称号,但今年却无缘于金牛奖,何种原因与奖项失之交臂?

  根据金融界独家研发的基金画像系统,我们发现南方新优享在2018年遭机构大幅减持,一定程度说明机构对该基金看好意愿不足,更明显的是,金融界基金画像系统早在去年4月便下调了该只基金的1年期综合评价,至今仍未上调其评级。

  其次,金融界基金画像系统评定南方新优享擅长震荡市,而在去年熊市行情下,该基金未能发挥其优势。由于每位基金经理擅长的市场行情相对单一,投资者应结合市场选择最适合的基金。比如,金融界基金画像系统评定汇丰晋信大盘熊市表现优异,毫无疑问地,该只基金在去年熊市行情中获得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荣誉。

  最后,金融界基金画像系统在去年11月给出南方新优享基金经理操作激进信号,一定程度说明基金经理股票布局过早,而在2019年系统给出基金经理操作均衡,股票资产配置不足,反而错失今年上涨行情。

  文章由金融界财富管理出品,多维度无死角透视基金就用“基金诊断”(见下图示)

关键词阅读:基金业奥斯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