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7%

  金融界基金04月17日讯 国投瑞银景气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代码121002)04月16日净值上涨1.5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3167元,累计净值为3.4330元。

  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28.21%,今年以来收益31.28%,近一月收益5.20%,近一年收益6.58%,近三年收益11.72%。

  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0次,累计分红金额17.71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伍智勇,自2015年05月2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9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同花顺(持仓比例6.43%)、华泰证券(持仓比例5.97%)、中信证券(持仓比例5.76%)、伊利股份(持仓比例3.81%)、万科A(持仓比例3.56%)、保利地产(持仓比例3.55%)、圣农发展(持仓比例3.49%)、太阳纸业(持仓比例3.09%)、中兴通讯(持仓比例3.06%)、东山精密(持仓比例2.7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A股迎来了大幅下跌,主要指数跌幅仅次于2018年金融危机冲击导致的下跌。在1月份,市场迎来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上涨幅度居前,此后,市场迎来一波惨烈下跌,不过至2月中旬,军工、计算机等板块则率先止跌回升,并创下年内最大一波涨幅,但同时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则继续下跌。此后,去杠杆逐步发力,流动性紧缩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市场又进入新一轮的下跌,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温,并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收缩,并在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内不断影响市场的情绪,导致股市进一步下跌。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去杠杆和贸易冲突互相加剧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并体现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降,盈利预期不断下调,风险偏好逐步收缩至低位造成市场始终处于萎靡的状态,也使得现金流不好的企业以及部分高位的股票股价急剧下跌,部分股票跌幅超过50%。报告期内,本基金维持中高水平的股票仓位运行,全年大部分时间股票仓位维持在70-75%之间。年初,基于全市场各行业估值水平的比较,以及我们对风险偏好逐步底部抬升的判断,我们重点配置了券商、军工、计算机、电动车产业链等,在1-2月开始取得较高的正收益,此后,随着市场转跌,我们在高位逐步兑现了军工、计算机等行业的涨幅,基于对估值和未来市场的信心,保留了券商、电动车产业链股票,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券商也大幅下跌,使得我们的收益有所回撤;此后,我们在电动车产业链上继续增加仓位,并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在全年的行业配置中,本组合重点配置了券商、石油化工、基础化工、传媒、农林牧渔、计算机软硬件等行业,并在其中的多数行业中取得较好的正收益,虽然在下半年市场的快速下跌中本组合难免受到波及,但整体而言表现好于市场。本基金在组合的管理过程中,结合我们对基本面的持续跟踪、预判以及对于估值水平的把握,对部分取得正收益,估值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合理水平,抑或基本面发生了显著变化的行业及个股做了及时的止盈,而对部分下跌的股票也做了止损防止进一步对净值产生负面影响。不过,本基金在2018年对传媒行业的投资较为失败,在信用紧缩的阶段,传媒行业现金流不好的经营模式,使得其被市场抛弃,加之各种关于行业负面新闻的持续发酵,导致行业估值水平一跌再跌,在此过程中,我们未能够及时判断出这些影响的严重程度,只是基于行业的长远前景和静态估值水平一直将其保留在组合中,使得组合净值受到明显的拖累。基于此,未来我们将更加审慎评估行业风险和前景,并更加稳妥对政策变化及市场风险偏好变化做出反应,期望能够为组合带来更加良好的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030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9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5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以下几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去杠杆导致的信用紧缩影响尚未能全面结束,尽管中央银行采取多种手段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充裕,但由于商业银行风险偏好非常低,同时影子银行全面收缩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暂时不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但是在继续对影子银行体系进行严厉监管、严格控制和压缩地方政府非常规融资手段的背景下,这种改善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效果,因此暂时还难以看到信贷结构的改善和社融数据的明显好转;二是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论是预期的政府赤字率提升,还是提前下发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都显示出财政领域正在逐步发力。所以,在基建投资以及其他政府购买占主导地位的领域,应该更加乐观;三是无风险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是未来股票估值反转的基础;盈利预期已经大幅下调,至少在当前的股价中已经反映了大部分;风险偏好处于低位,未来风险偏好水平从底部抬升将是股市上行的主要驱动因素。结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2019年应该战略上看多市场,毕竟估值已经很低,历史比较也处于底部,上面所提到的利空因素也释放得比较充分了,在仓位上将保持中高水平;在上半年本组合积极配置财政支出明显增加的板块,如基建相关、5G等;同时,也要对风险偏好上升这一因素保持积极跟踪,因此在成长性行业,如电动车、医药等,目前做较少的基础仓位的配置,一旦确认特定行业的利空释放完毕、风险偏好开始上升,会积极加仓;而对于市场一致预期较强、股价已经走得很强的板块,短期保持谨慎;最后,对于现金流较差的商业模式以及融资增长型的公司,则尽量规避。(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