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86%

  金融界基金04月17日讯 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代码002919)04月16日净值上涨1.8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200元,累计净值为0.8200元。

  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8.00%,今年以来收益21.48%,近一月收益-0.36%,近一年收益-9.19%,近三年收益--。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秦斌,自2016年10月1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8.5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恒瑞医药(持仓比例4.31%)、爱尔眼科(持仓比例3.74%)、云南白药(持仓比例2.73%)、迈瑞医疗(持仓比例2.34%)、益丰药房(持仓比例2.28%)、长春高新(持仓比例2.28%)、安科生物(持仓比例2.25%)、科伦药业(持仓比例2.19%)、星网锐捷(持仓比例2.18%)、健帆生物(持仓比例1.67%)。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先后围绕中低端制造业、地产产业链、消费互联网产业群这三大支柱产业的数量型发展模式。2018年的股票市场是实体数量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集中投射,惨烈的跌幅和很低的静态市盈率着实反映了相当悲观的预期。2018年A股下跌源于估值中枢大幅下移,先有去杠杆导致资金面紧张,资管新规出台后,基金专户、信托、私募等规模下降,股市资金面分化,外资加速流入而内资规模缩减。其二,中美关系恶化诱发悲观预期,市场整体估值再度下移。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年末的带量采购新政进一步引发市场的悲观预期和线性思维,叠加低流动性的行业个股特征,引发个股往下的瀑布调整效应,全年医药生物指数从高点调整40%,四季度医药指数调整18%,而12月暴力下跌14.59%,医药板块和个股的估值被压制到历史底部区域。以超级医保局成立,药品联合带量采购为标志,当前是国内医药卫生产业政策调整的关键历史节点,“4+7”颠覆了中国药企延续多年的仿制药营销模式,也随之带来仿制药研发格局的重建,新的竞争秩序开始形成。本基金严格按照量化模型在股票池内进行选股并结合择时模型进行仓位管理,选股环节加大了对个股基本面业绩确定性及市场一致预期的权重,且主线配置个股均集中于各个细分子行业龙头,但在弱市中叠加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冲击下,基金未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回撤风险。随着风险逐步出清,A股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估值溢价也低于历史平均值,部分高景气赛道的子行业个股逐步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675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6.7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9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回看2018年,宏观环境基本上被三条线索主导,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二是主动去杠杆;三是美国加息。2018年是经济下行和利率上行交织的一年,全球增长率放缓叠加局部冲突恶化,盈利下行以及风险偏好下降带来全球股票市场的调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8月以来快速下滑,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达-1.8%,时隔三年再次转负。而从历史上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A股盈利增速相关性较强。经济数据下行趋势正在进行之中、未到转折之处,映射到企业盈利上,业绩下行才刚刚开始,盈利底部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确认。2018年我国医疗卫生体系顶层设计发生了重大变革,中国医疗支付体系决定了医药产业的国家消费品属性,但总量是增长的,变化是结构性的,随着需求的扩容、产业的升级和国产替代的逐步进行,将继续催生高景气的子行业赛道。政策是医药行业中短期投资的重要变量,但长期影响因素仍然是人口结构变化和技术不断进步所带来的不断成长,成长才是医药投资的核心主题。展望2019年,首先,中美增长会变成更常见的同向而行;其次,中国已从快速去杠杆过渡为稳杠杆,稳增长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调结构的约束将不再明显;再次,美国加息可能已近尾端,中美利差约束也将弱化。A股市场生态悄然发生变化,供给侧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导致小盘绩差股风险偏好趋势下降,去杠杆、紧信用,龙头公司具备更稳健经营杠杆、更充沛现金流,业绩马太效应进一步放大;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提速,A股融入全球,在横向比较的估值体系下,A股龙头公司仍具备低估优势。随着A股整体估值靠近长期底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公司基本面影响力提升,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动市值已近7%,预计2019年外资流入A股4000亿。随着MSCI系主动、被动资金逐步加大对A股的配置,A股生态将逐步改善。过去的一年,“白马”补跌,“一九”效应逐步弱化,随着市场生态逐步改善,市场结构有望往“二八”、“三七”切换,作为量化系基金有望突出重围。(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