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05%

  金融界基金04月17日讯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代码020010)04月16日净值上涨2.05%,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2430元,累计净值为2.2880元。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68.79%,今年以来收益33.80%,近一月收益5.97%,近一年收益6.88%,近三年收益23.46%。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7次,累计分红金额21.97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程洲,自2015年01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6.86%。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申通快递(持仓比例6.11%)、仙琚制药(持仓比例5.73%)、胜宏科技(持仓比例5.59%)、普洛药业(持仓比例5.37%)、大亚圣象(持仓比例5.28%)、景旺电子(持仓比例4.82%)、工商银行(持仓比例4.77%)、司太立(持仓比例4.59%)、中国平安(持仓比例4.55%)、天宇股份(持仓比例4.3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再次印证了股市“逢八必衰”的规律,市场的悲惨程度大大超出了我们年初的预期。由于对如此大的市场风险估计不足,我们没能做好组合的风险控制,组合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对此造成基金持有人的财富损失深感愧疚!反思一年的操作,主要是犯了两个较为严重的错误:一是,大局观不够,只顾埋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2018年,从宏观层面看有三个事件主宰了市场,第一个是资管新规对经济体和股市流动性的抽离,第二个是中美贸易战的分分合合打击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第三个是经济在四季度有加速下滑的迹象,再叠加美股和原油价格的快速下跌,这些因素依次出场从而导致了市场自二月份开跌之后就没有一次像样的指数反弹。虽然组合二季度也曾经降低过股票仓位,但很快就把仓位加回来,还是没有看清楚2018年股票资产的风险如此之大,最终四季度净值回撤最大。二是,定力不够,没能坚持到最后。2018年指数几乎是单边下跌,但每个季度都有明显的一些机会,如一季度的银行地产、二季度的医药消费、三季度的上证50、四季度的5G/养殖/原料药,不过这些机会最终看都是带刺的玫瑰,追逐这些机会的过程中若没有及时获利了结,最终都是一地鸡毛。我们在前三季度一直坚持偏价值的投资风格,保持了定力,没有追逐热点,尤其是面对二季度如火如荼的医药股行情也没有盲目冲动,但三季度上证50逆势上涨让我们感觉到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了,积极加仓蓝筹股,而最终四季度上证50出现大幅补跌,我们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作为策略分析师出身的基金经理,面对2018年一路下行的市场居然没有在资产配置上做调整来控制风险是非常不应该的。自2015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两次大的资产配置的调整,除了2015年较好地规避了股灾的损失,其余年份都没有啥效果,甚至有些是负贡献,2018年二季度末大幅降仓后同样没能在三季度上证50逆市上涨的行情中受益,这让我们逐渐忽视了仓位调整的重要性,开始加仓,开始执迷于寻找结构性机会,最终净值四季度严重受损。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低迷了两年后再次显现。股市就是这样,当你对某些现象开始深信不疑时,市场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运行。2018年又一次给自己上了一课,要牢记均值回归是市场不变的真理!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2018年度净值增长率为-25.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9.6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进入2019年,我们首先要摆正心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第二是不要被2018年市场表现出的特征所束缚,不能简单的适应性预期市场特征会在第二年延续,不能重犯2018年的错误,第三是要客观的自上而下分析资产配置并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发挥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展望2019年,对于决定市场运行的几个关键问题,我们的看法是:宏观层面: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不会轻易改变,但是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和扩大新基建方面会更积极,股票市场的宏观环境会好于2018年;风险偏好:中美贸易战有望缓解,但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不会改变,没有人再天真的认为还会回到以前的甜蜜期,因而风险偏好不会再差;市场风格:相比2018年,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会下降,而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性会再次回升;大盘价值风格在占优两年多后会让位于中小盘成长风格;因而,2019年我们会积极地寻找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够走出去和活下来的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2018年大面积股票的大幅下跌中存在着一批错杀的中小市值品种,我们要在泥沙俱下中寻找到这些“真金”,这些公司应该具备:清晰的战略目标、高效的执行力、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健康的商业模式、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合理的价格。最后我们想对持有人说的是:2018年的教训我们会铭记在心!2019年我们要做的更好!(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