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净值上涨2.69%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7日讯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代码540008)公布最新净值,上涨2.69%。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2005元,累计净值为1.3005元。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0-06-08,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90.00% + 同业存款*1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0.51%,今年以来收益30.32%,近一月收益0.97%,近一年收益-14.13%,近三年收益-30.19%。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583/602),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189/723)。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9.01%,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6.94%,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3.92%,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6.24%。(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53亿元。

  基金经理为方超,自2015年09月1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5.60%。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当升科技(持仓比例8.00% )、寒锐钴业(持仓比例7.38% )、天齐锂业(持仓比例5.84% )、星源材质(持仓比例5.52% )、华友钴业(持仓比例5.25% )、欣旺达(持仓比例5.13% )、道氏技术(持仓比例4.90% )、新宙邦(持仓比例4.79% )、亿纬锂能(持仓比例4.31% )、启明星辰(持仓比例4.09%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5.21%,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寒锐钴业(持仓比例8.87% )、当升科技(持仓比例6.60% )、天齐锂业(持仓比例5.62% )、新宙邦(持仓比例5.14% )、石大胜华(持仓比例5.04% )、华友钴业(持仓比例4.63% )、启明星辰(持仓比例3.69% )、中科曙光(持仓比例3.67% )、星源材质(持仓比例3.65% )、合盛硅业(持仓比例3.60%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0.51%,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的A股市场呈下行走势,上证指数出现了24.59%的跌幅,深成指数的跌幅为34%,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也超过了25%,中小板和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跌幅则分别达到了37.75%和31%,在此背景下,大小盘个股指数的区别并不十分明显。在两市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挫的局面下,中信29个行业分类指数均下跌,其中综合、电子元器件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指数的跌幅超过了40%,传媒、机械和基础化工等十一个行业指数的跌幅在30%以上,餐饮旅游和银行板块表现出了一定的相对抗跌性,跌幅在10%左右,另外石油石化和食品饮料板块的跌幅也维持在20%左右。从年度的维度上来看,2018年市场高开低走,总体呈现下行的走势,一月份随着大金融和地产板块推动市场快速上行,上证指数在1月29日创出了年内高点3587点,之后便在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出现股权质押风险和上市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等的交替作用下不断下行。投资者情绪也由年初的亢奋到年中的谨慎并逐渐过渡到年末的相对低迷。市场行情直至年底随着中央民企座谈会的召开以及中央政府一系列减税措施的发布,才逐渐出现缓和。本基金在2018年的操作中坚持了基金合同规定,依旧集中投资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领域并维持了高仓位投资的操作方式,但由于对市场所出现的调整幅度以及时间跨度的判断不足,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同时组合的成长股特性和中小创个股居多的构成特点也使得基金净值的波动较大,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此加强关注。但低碳领域重点行业无论是成长空间抑或是发展速度,均是当前经济中少有的亮点和新动能所在,随着在2018年行业的估值泡沫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行业的盈利成长特性有望在未来不断显现并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本基金还将继续在本领域内挖掘估值成长比值匹配的个股进行投资并获取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幅度为-35.02%,本基金落后业绩比较基准4.0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近十五个季度经济增速均维持在6.5%-7%的区间的状态奠定了我国经济仍在稳定增长的基调,但同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相对乏力等外部形势的变化也将给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带来一些挑战,另外人口老龄化到来对经济增长所带来的中长期隐忧也在逐渐显现。政府也对上述挑战做出了预防措施:财政政策的及时发力和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精准滴灌都在不断地给经济增长保驾护航,去杠杆监管政策和方法的微调也在不断稳定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更重要的是一系列降费减税和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所哺育激发出来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不断形成,并有望引领经济换档增长,而这才是长期改革的方向和投资者的信心所在。回到证券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的下跌之后,2019年的市场应该有望迎来一波复苏性反弹。去年的市场调整以及当前货币政策宽松所带来的利率维持低位使得市场估值水平的下跌空间有限,无论是从不同国家间横向比较还是从自身不同历史时期上纵向比较,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均处在较低的位置上,回归均值预计将是大趋势,经济的企稳态势也会使得全市场的企业盈利大致处于稳定状态,不同的只是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的波动,所以估值和企业盈利都处在一个对指数上涨相对有利的状态。除此之外,随着科创板的逐步落实,我国证券市场的职能将进一步与经济发展转型紧密联系,而且过去几年监管层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也对证券市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清理,一个回归投资本源的资本市场有望成为投资者以及众多长期资金的配置首选,股市作为资产长期配置的比重毫无疑问将上升。低碳领域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行业在过去五年间经历了其他行业需要几十年甚至更久才能走完的完整生命周期历程,之所以从成长到衰落的过程如此之快,严重依靠补贴的商业模式是根本原因。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的政策扶持给了企业更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动力,但过去依靠补贴的经营理念也会使企业缺乏长期发展的竞争力,同时也会受到政府支出规划方向改变的影响,相信在经历了这轮经济周期的波动之后,随着新能源平价上网、个人消费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体以及PPP立法等中长期体系和发展方向的确立,低碳行业毫无疑问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相关龙头公司的价值也将必然会得到市场的重新认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