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许定晴:减税降费激发消费板块活力

  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中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许定晴为您解读。

  本期嘉宾:许定晴 中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

  主要观点:

  四大方面研判反转行情确立,后期改革力度会继续超预期

  双重利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降准降息留到关键时使用

  科创板企业很多处于成长期,对投资者选股提出极高要求

  震荡行情中Alpha略胜Beta,从核心竞争力角度选择个股

  指数今年以来持续创新高,引爆投资人交易热情。很多投资人已经开始自问:“这算是牛市开始了吗?” 中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许定晴表示:本轮上涨更倾向于是反转而不是反弹,后期的改革力度会继续超预期,新旧动能的转换将进一步加快。

  四大方面研判反转行情确立

  后期改革力度会继续超预期

  金融界:最近股市迎来了近几年最具波动性的时期,有人说是熊转牛市的一年,也有人认为还将是有一个回调期,最近大盘指数大起大落,您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震荡的真相是什么,中国股市真的会转入牛市吗?

  许定晴:本轮上涨更倾向于是反转而不是反弹,一是政策底已经明确。2018年,面对经济放缓的压力,政府部门并未袖手旁观,从财政、货币、民生到资本市场,全面出台了各类稳定增长的政策,尽量把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降到最低。 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复苏进入中后期,美联储的货币收缩也随之进入尾声,中美金融周期的错位效应逐步消除,市场的整体流动性有望显著改善。除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外,外资的持续流入也将有力地助推A股市场走稳。 三是中美之间的竞争和矛盾已充分显现,未来更多是寻求新时期竞合关系下的妥协与平衡。在美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冲突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将是大概率。四是尽管盈利还有继续下滑的空间,但A股市场的整体动态估值已回落到历史相对低位。 后期的改革力度会继续超预期,新旧动能的转换将进一步加快。

  双重利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把降准降息留到关键时使用

  金融界: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您认为哪些政策或新规是亮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着怎样的作用?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不变,同时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您认为,降准降息的实现性如何?2019年政策会如何宽松?从市场看,后面会如何?比如房地产,消费等领域。

  许定晴:减税降费是今年两会的一大主题,有助于改善企业投资意愿,稳定就业。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供给侧改革重点转向补短板、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放开外资准入等举措,均能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有利于改善市场主体参与意愿。

  央行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会议纪要中披露“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强、财政和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再次提到“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M2和社融增速要与GDP增速相匹配”。在经济回落压力缓解和金融市场预期改善的大环境下,目前进入了前期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观察期,央行再次强调战略定力和防风险,再次提到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和不搞大水漫灌,可能反映出其并不急于加大宽松力度,而想把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留到经济下行压力再次暴露时使用的态度。我们对消费领域比较看好。

  震荡行情中Alpha略胜Beta

  从核心竞争力角度选择个股

  金融界:Alpha和Beta,主动和被动一直是投资行业争论最多的两个话题,做为主动投资基金经理的您是怎么思考的?您目前管理的三只基金回报都超过35%,能否从产品类型、选股策略、行业偏好等,讲解一下投资策略。

  许定晴:主动投资还是更好的选择。市场诟病主动投资的原因主要是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经常跑不赢指数,然而实际上:1)主动投资的标的不单是股票,包括其他大类资产如债券、商品等,股票的投资范围也可以不局限在A股;2)在震荡市,公募基金的收益率还是能跑赢大盘指数的,只是跑不赢最强的指数,然而被动投资能否选到最强的指数是不确定的。

  入行时是做消费行业研究员,消费行业看似研究门槛不高,但要找到那种穿越时间,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消费品牌却并不容易。虽然现在回过头来看貌似简单,其实不免有一些幸存者偏差因素,但这并不妨碍消费行业里牛股辈出。2004年曾经研究过张裕A,当时认为白酒消费习惯很难转向葡萄酒消费。但张裕A在当年做完MBO后便开启了十倍股价之旅,充分体现了激励机制的重要性。

  对于医药基金,始终在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模式,自上而下遴选全市场比较而言具备高性价比的子行业,自下而上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出发选择个股。选股的出发点是希望找到顺应产业规律的优质公司,并作为重仓股长期持有。而中海进取收益则根据风险收益比适当采取了行业轮动的策略。目前两只医药基金位于同类基金排名前10%分位,中海进取收益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于前15%分位。医药基金我们是有一个团队共同在管理,团队里另外一位基金经理易小金将逐步担负更多的管理职能。

  科创板企业很多处于成长期

  对投资者选股提出极高要求

  金融界:科创板推出会您认为会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如何把握科创板个股的合理估值空间?对个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建议?

  许定晴:设立科创板的意愿就是为了促进资本与技术进步的相辅相成。投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A股上市门槛决定了上市企业都有一定的盈利水平,所以A股更多使用市盈率或市净率的估值体系。而科创板的企业会有很多处于年幼成长期,尚无利润甚至尚无营收,估值体系需要用市销率或者是行业空间、未来市占率等因素考量。成长期的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对于投资者选股能力提出极高要求,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

更多>>许定晴现任基金管理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001252 中海进取收益灵活 30.51% 0.80% 0.08% 购买定投
000878 中海医药健康A 28.58% 1.50% 0.15% 购买定投
000879 中海医药健康C 28.51% 0费率 购买定投
399011 中海医疗保健主题 28.25%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中海基金 许定晴 消费板块 减税降费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